AM 11:57 坐在 丹提咖啡館裡,進來時點了杯冰模卡現在還冰著,人來人往的人們許多不同行業和目的的人,商業人事談著商業內容、生意人談著合作的案子,也有一家大小帶著到這個地方來飲食,只是櫥櫃裡的那些食物和餐單上面所寫的琳瑯滿目仍引起我所貢俸的五臟廟的興趣。 
 
    昨日小恩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去作身體的乳房檢查,據說是和半年前所檢驗到的硬塊有關係,想藉由這次的查驗得知道這次身體狀況是否惡化或是相安無事。前一晚從小恩那裡得知道時間為隔日早上九點鐘,對於一個好病患就該像是按部就班的好學生一樣,必須準時的坐在那兒等候看診,才能從容的作好一些事前的準備 (包括心裡建設 )。 平時晚睡的小恩是否能準時的看醫就診,雖然她成表示過內心期待著這次看診的結果,但我仍擔心著她是否會睡過頭而延誤了看醫就診的時間。


    昨天從中午開始便打電話關心她,但沒有任何一通電話有被接通的,於是我的內心開始擔心起她的檢查狀況,是否情形惡化或身體出了什麼問題致她無法承受而又回到封閉心靈和外界隔離的狀態? 最終打了一天,這種情況下擔心只會累積和加倍,並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跟著消怯。 最後兩點了,時間太晚已經錯過正常人的接聽時間,上網晃晃看是否能獲得她相關的訊息,上了PIXNET進入她的部落格,看到她在  十點鐘曾有發表過關於她看醫就診的心情和感想,這時所有的擔心和顧慮才因此一掃而空,無掛礙的訊息算是她回應我最好的訊息... 

      隨著幾次的溝通下來,我知道她需要所謂的空間,需要一份自由,這卻讓我進一部去思考這件事情。倘若需要空間和需要自由就不需要對對方有任何交待和聯繫的話是否為正確的相處模式?如此一來對彼此的感情是否正面?會是否未來將為此而產生負面的影響? 過去談了些感情的經驗,和拜讀許多和愛情相關的文章和論述,以上均所得的正面性答案均偏向「應交待去向」,然而小恩的作風卻和此點相違背。就竟空間和自由的定義是否包含不用交待去向的行為? 或交待去向是一種責任而非涵蓋在需要空間與自由的定義下哪一種思維才較正面性?  再探究這問題前所涉及的應當先探討的前提是「愛情是否需要負責任」的課題。
  
    愛情就竟是否須要對對方負責? 在這個問題下相信每個人心中的答案未必相同,但是就竟哪一種才較合乎一般社會正常運作下的人性心靈感受?依照個人向來的經驗和淺見則較偏向於認定「愛情中戀人的雙方應當向雙方負責」。 愛情的前提依一般社會通念而言應當只有少數人會認為愛情只是個玩意,而愛情更大的課題應當是如何延續良好的關係,若要延續及促進良好的關係應當先從溝通著手,因為若是雙方都無法瞭解彼此的思維和習性,則很難在未來達到謀合,倆人關係將漸行漸遠。 愛情通常為婚姻的前提,在戀愛階段雙方漸漸互相瞭解彼此,並從雙方之間找出一種相處模式,這種模式若是雙方都能接受則能穩定的發展,若這模式不適合其中一方,則容易出現思想上的衝擊。當思想衝擊時未必是一件壞事,有時思想上的衝突能夠引發出更深一層面的思考,雙方若能更有智慧用心的處理這些細節,對未來的相處將有很大的助益。 當觀念上的衝突發生衝擊時,若為正面性的發展則促進先前相處模式的改造。對於將先前相處模式的再造仍須考量到雙方適不適合及心裡建設否則則無功而退,勢得其反。
   
    就去向的交待而言或是主動性的噓寒問暖在愛情中是不可欠缺的,人為何會去找個人來談個戀愛?這答案若問當下的每一個人,可以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有的認為和愛有關,有的則認為陪伴,有的更認為是一種棲宿。 不論答案是哪一個均有一個共通的理由,那就是絕對不是開開玩笑!  當雙方決定交往進而進入彼此的世界,除了有許多方面要努力外,還有許多觀念需要去釐清,因為愛情並不是我行我素就能搞好的,我們會發現越細心的人越能在愛情發生危難前就找出問題,並找出解決方式進而解決。也許這是烏龜理論,因為越怕死的人得以久活;而那些致生死於度外,從來不珍惜生命的人往往英年早逝。  

     曾和友人探討過愛情的相處,如何才能不成為雙方的負擔? 個人覺得愛情的相處有時就像穿衣,若非寒冬嚴雪否則我們都不會穿著一件另人感覺笨重又緊縛的衣服,愛情亦是如此,平時沒有人會想要讓愛情的相對人成為生活上的一種負擔。 延續先前所探討的「相處模式」,何謂「無負擔的相處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