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是我母親在埔里請客辦桌的日子,為什麼要辦桌?因為這一天剛好是埔里「建醮」齋戒期滿破葷之日,所以許多埔里的當地居民都會辦桌宴請親戚朋友到家裡來飽食一頓。何謂「建醮」?也就是十二年一次的大拜拜之意;所有的居民都要齋戒一星期並淨沐身心。2008.11.27~2008.12.07 期間會有慶典活動,以及架設東、西、南、北壇來祈福慶祝,埔里建醮是屬於大型的活動,除了當地居民外還會有親朋好友及光觀客擁進,記者也必定爭相報導。

P1050655.JPG  P1050658.JPG

 

我外婆家在埔里,母親請中午;外婆請晚上,所以母親要我帶著女友一同到埔里吃飯並共相盛舉。這一次是女友在媽媽那邊的親戚前面露臉的第二次,其實到埔里的前一天晚上,女友很猶豫要不要去,因為女友怕乾尬所以我也花了一番功夫幫她作心理建設。

P1050657.JPG  
我們吃完中餐後,便決定一起去離餐廳最近的「西壇」逛逛,西壇又稱作西柱,
架在台糖停車場裡面,那裡有許多攤販,也有表演可以欣賞
上面寫著大大的字深
怕民眾不知道這邊是西壇,所以我們一眼就見到了這大大的二個字。

P1050656.JPG 
這邊是入口沒錯了,往西壇的入口處!非常興奮我們終於走到入口了,前面有很多攤販
大夥兒夜市或園遊會逛太多,所以就沒把排滿攤販的路程拍下。

P1050655.JPG  
哇!好多人潮,人擠人的感覺。沒錯!人就是這麼多呀,一路上走過來的人潮
都是這麼多哦!你沒看錯。有看到後方傳說中的「西壇」嗎?真的非常大!

P1050658.JPG 
傳說中的「西壇」現身拉!江江江江~~ 這就是西壇的排樓,真的很壯觀,印象中小時後好像見過一次,
長大了再見到它的時後,雖然一樣覺得很大,但是已不像小時後見到它非常雄偉到我都不能自己的感覺了。
有很多人在拍照,因為這麼壯觀的壇不常見到;十二年一次的建醮,人生也沒有那麼多個十二年可以過阿...囧

P1050663.JPG
 當我們陶醉在那雄偉壯觀的西壇排樓時,突然哨聲響起,見某位管理員指揮秩序疏散人潮,起初還
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看過去才發現有安排樂儀隊的表演,表演者是「高雄樹德家商樂儀隊」,據說
他們大有來頭,參加今年的全國樂儀隊比賽榮獲總冠軍,可惜我當下肚子痛...沒辦法看完全程 =.=a

P1050659.JPG
到埔里建醮當然也不忘記幫女友拍照留念,人潮非常多,找不到可以拍下
背景沒有其他人的地方,那天女友穿紅色的毛衣、紅色的外套 (這絕對不是
紅衣小女孩..這絕對不是紅衣小女孩...),添增不少喜氣。
 

這天我們在埔里留到晚上,這一天不知道是哪個食物不乾淨,我和女友都肚子不太舒服,先前是我如廁,
女友隨後跟上,所以我們只去了西壇,便和家人們到埔里的「鯉魚壇」去走走。到達目的地後,還遇到了
失散多年的兒時玩伴...0.0"  我們停好車後,便將放在後行李箱的釣具拿出來... (我們連拍照都忘記了...囧)

----------------------------

補充:

相關報導:埔里建醮,四柱鬥艷 處處都精采,歡迎來賞燈 (by 我的e政府)

埔里鎮庚辰年祈安三獻清醮

一、 清醮意義

清醮即法會,本鎮各廟堂時贊誦經卷,並請大法師舉行請神、大拜斗、讚科、登台拜闕等種種科儀,柱設東西南北四柱、兼各里分壇施食普醮,目是希望以此功德,祈求上蒼、上聖高真、諸天神聖、三界神仙佛、本鎮各宮堂各諸神聖、慈悲加被、神庥福庇、戶戶隆昌、家家吉慶、男增百福、女納千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同時護持中華民國安定繁榮、國泰民安,且超拔殉國英靈、九玄七祖、冤親怨友亡靈、普施供養、三獻清醮屬於圓醮,在本鎮是逢每子年舉大醮,三年後逢卯年再舉辦一次報醮以示功德圓滿醮事完成。

二、 茹素意義

齋戒茹素為道教表現虔誠與戒慎的行為,建醮期間,境內善信,都必須戒守齋素,以示虔敬之心意,維持建醮法會之聖潔,迎神降臨賜福。吃乎清、家和萬事興。

三、 祭儀日課表

科儀 時間(國曆)
齋戒 11/26下午11時~12/1下午11時
封山禁水 11/26下午11時~12/1下午11時前
請神鑑醮 11/25、26、27日
結綵點燈 11/27下午5:00
斗燈入座 11/28下午1:00~3:00
豎燈篙 11/29下午3:00
起鼓上表 11/29下午11:00
司命疏焚化 11/30上午9:00
放火燈 12/1下午3:00
開戒 12/1上午11:00
普施 12/2下午1:00
化紙帛 12/2下午10:00
答謝上蒼 12/2下午11:00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