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這個時後屆時清明時節大掃墓,每年這個時節我們家都有二次掃墓分別是新竹關西的王家家族大掃墓,另一個則是清明節時的自家掃墓。因王家家族體系龐大子孫眾多,並非所有往生的家族人員都會送往關西家族的宗祠裡,我們家族亦是如此,故自爺爺那一代開始便將骨灰曇安置於較近的地方且平時有專人管理。家族大掃墓每年都有,今年雖安排在非假日,可是到場的成員仍然很多。
IMG_1623.JPG IMG_1644.JPG IMG_1672.JPG

   
    記憶中我已經有二~三年沒有來宗族大掃墓,今年恰好沒有事情和大掃墓的日期相衝,據說以前都會安排在某一日的
假日,但由於每年的日程並不相同且容易產生混淆不好記,所以前幾年在家族長輩向祖仙請示後同意訂在每年農曆1月26
這天固定為宗族大掃墓。

IMG_1624.JPG 
這是半宗祠的墓園,由王家共同出資共同打造的地方,以飲水思源追思追遠不忘根不忘本
的信念維繫王家的血脈。大家拜的便是這塊石碑後方的大塚,塚裡安置著很多王家已故先
人的骨灰。

IMG_1623.JPG
上方的【王】代表著我們王姓的姓氏,也代表著我們出自何方來自哪裏的意義,地上有這一天到場
的親戚們所準備祭祀的禮品。( 份量應該夠多吧... 很少有見到一個家族的掃慕會那麼多人來)

IMG_1620.JPG
到底有多少王姓子孫來祭祀?從側邊看過去地上擺滿的行禮就可以推知一二。至於該準備什麼?
應該是造一般祭祀禮儀三牲四果為基本,其他的就不那麼重要了。(好像有人還拜其他的東西,
例如:先人的喜好... 絕對不會有電子花車這種東西..=.=a <---我好像新聞看太多)

IMG_1608.JPG 
除了墓塚外,還要特別祭拜后土(土地公),意指謝神之意感謝祂一年來對家族已故長輩們的照顧。

IMG_1609.JPG
到底香火有多旺?我特地拍攝了拜后土的香爐其中之一的香火數量,看香爐裡面插滿了拜拜的香,
其實一共有兩爐滿滿的喔,香火並沒有因為這一天下雨而減少人來..

IMG_1610.JPG 
嚴格說起來后土有三個插香的地方,這是其中一個插香槽,因為很快就被插滿,所以另外準備了
兩爐香爐供大夥上香。

IMG_1614.JPG
因祭祀的冥紙太多所以得用大鐵桶來燒,還不止一捅呢場面為之壯觀......
還好剛下過雨,不然這樣擺放和焚燒不知道會不會有引起火災的危險?_?

IMG_1617.JPG
祭拜完上完香等著燒冥紙和放破竹的期間,宗親會有準備【平安麵】供大家食用,這也變成一種
習慣據說平安麵吃完後則會平安渡過並化解災厄。母親要我跟著食用,並叮嚀【平安】二字我才
勉強上前....(其實我不太敢亂吃東西,在場邊吃的時後旁邊開始燒冥紙,有煙灰和香灰加味....我
怕拉肚子..)

IMG_1619.JPG  
話說傳說中的【平安麵】到底好不好吃?我特地近拍了麵的樣子
可以從照片中看得更清楚,現在看到這張照片突然好想再來一碗....
麵和米粉參半,味道還不錯不曉得是委託哪家餐廳作的。

IMG_1618.JPG 
說到【吃】&【平安麵】自然大家都會靠過來,要拍到底有多少人這個畫面應該可以成為代表作,
大夥的車子都停在墓園外頭,因為下過雨的關係地上的泥很容易沾上鞋,索性我踏著草多的地方
小心亦亦的來回,否則我的鞋將面臨泥災....

IMG_1605.JPG
我幫母親拍了一張照片,母親前一晚沒睡好身體似乎欠佳,拍照片時咪著眼睛。
(其實她這張照片挺像肯德雞爺爺的...很可愛..哈哈! 說到身體欠佳,這一天母親
感冒說話失聲又下痢,到桃園後趕緊帶母親去看醫生才好轉....)

IMG_1640.JPG 
每年家族的事務幾乎由大伯發號司令真是辛苦他了,這張照片是難得的合照!
從小到大我和大伯合照的機會並不多,所以特此POST上來和大家分享...

IMG_1636.JPG
當吃完平安麵;燒完冥紙後的流程便是砲竹的點放,雖然我不太瞭解其中的含意,但從小就有砲竹
一直放不完的回憶,這次又見到砲竹的擺放和規模不知道是我長大了的關係還是數量有減少,感覺
比記憶中少了許多。

砲竹.JPG
傳統掃墓要將冥紙灑在墳上,據說有修補房屋的含意(自小時候母親告訴我的),家族的大墓塚撒著許多冥紙
天阿...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呢,其實在我看來這個習俗非常沒有環保概念... 新台幣再多也不會燒掉,
而冥紙不燒掉就會亂飛,將會造成環境污染。(這張照片的重點其實是照出砲竹的設置是遶著墓塚一圈,
由左邊開始點燃再慢慢傳致右邊,我特地用紅色畫了出來...)

IMG_1644.JPG
砲竹開始點放拉,這位長輩離砲竹很近都不怕被炸到,好猛...
聽說苗栗客家莊有一個叫作炸龍的活動,好像也跟鹽水鋒砲有點相似...
都是相信踩在其中將經由砲足炸掉一些纏於身上不好的東西,炸一炸
似乎會更順利平安....

IMG_1670.JPG 
砲竹炸整場,滿滿的煙霧可以知道這砲竹有多長.....

IMG_1612.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王家墓園離六福村非常的近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