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認識到無損格式 APE 後,一定會相繼遇到 FLAC,因為如同之前所說的兩者為目前最夯的無損格式,很多晚期出產的mp3 player (隨身聽) 都將 FLAC 列為基本需求,而支援 FLAC 的 mp3 player 比支援 APE 的還要多,由此可見 FLAC 受歡迎的程度已和 APE 並駕齊驅,甚至有領先 APE 的趨勢,那麼就竟 FLAC 無損音頻是什麼怪物? 就從下面的文章來加以瞭解吧 !

Flac.jpg 

無損音頻壓縮格式FLAC介紹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Superguest所有,在美麗元素論壇(www.b-factors.com)首發並維護。歡迎各位朋友轉貼,請在轉貼時將此聲明包含在內轉貼。嚴禁未經Superguest本人同意的情況下將此文在印刷媒體、光盤(磁盤)出版物、非論壇性質網站中使用和轉載。

以下文章是本人熬夜從FLAC官方網站翻譯下來的,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對這種在國外已經替代APE的優秀格式有所了解。

FLAC代表 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 - 免費的無損音頻壓縮 。
簡而言之,FLACMP3相仿,但是是無損壓縮的,也就是說音頻以FLAC方式壓縮不會丟失任何信息。這種壓縮與Zip的方式類似,但是FLAC將給你更大的壓縮比率,因為FLAC是專門針對音頻的特點設計的壓縮方式,並且你可以使用播放器播放FLAC壓縮的文件,就像通常播放你的MP3文件一樣(現在已經有許多汽車播放器和家用音響設備支持FLAC,在FLAC的網站上你可以找到這些設備廠家的連接)。

FLAC是免費的並且支持大多數的操作系統 ,包括Windows, "unix" (Linux, *BSD, Solaris, OS X, IRIX), BeOS, OS/2, Amiga。並且FLAC提供了在開發工具autotools, MSVC, Watcom C, Project Builder上的build系統。

FLAC項目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數據流的格式
以庫的形式提供的參考編碼器和解碼器
flac,
一個以命令行方式工作的可以編解碼FLAC文件的程序(譯註:有些像Lame吧)
metaflac,
以命令行方式工作的FLAC文件的metadata編輯器
不同音頻播放器的輸入插件

我們所說的「FLAC是免費的」不僅僅意味著你可以不花錢而得到它。更重要的是FLAC的文件格式是對公眾完全開放的,你可以以任何目的使用它(FLAC 項目只保留維護 FLAC 格式規格和確認兼容特性的權利),FLAC的文件格式和編碼/解碼的實現方式都不受任何已知專利的限制。還有,所有的源代碼都在開放源代碼的授權方式下可以得到。
FLAC
是世界上第一個完全開放和免費的無損音頻壓縮格式 。

 

FLAC的特性:

無損失壓縮:
被編碼的音頻(PCM)數據沒有任何信息損失,解碼輸出的音頻與編碼器的輸入的每一個字節都是一樣的。每個數據幀都有一個當前幀的 16-bit CRC 校驗碼,用於監測數據傳輸錯誤。對整段音頻數據,在文件頭中還保存有一個針對原始未壓縮音頻數據的MD5標記,用於在解碼和測試時對數據進行校驗。


快速:
FLAC更看重解碼的速度。解碼只需要整數運算,並且相對於大多數編碼方式而言,對計算速度要求很低。在很普通的硬件上就可以輕鬆實現實時解碼。

硬件支持:
由於FLAC提供了免費的解碼範例,而且解碼的複雜程度低,所以FLAC是目前唯一獲得硬件支持的無損壓縮編碼。


可以流化:
FLAC的每個數據幀都包含了解碼所需的全部信息。解碼當前幀無需參照它前面或後面的數據幀。FLAC使用了同步代碼和CRC(類似於MPEG等編碼格式),這樣解碼器在數據流中跳躍定位時可以有最小的時間延遲。


可以定位:
FLAC支持快速採樣精確定位。這不僅對於播放有益,更使得FLAC文件便於編輯。



富於彈性的metadata: 可以定義和實現新類型的metadata數據塊,而不會影響舊的數據流和解碼器的使用。目前已有的metadata類型包括tagcue表,和定位表。已經註冊的應用程序可以定義自己專用的metadata類型(譯註:這一點與MIDI標準相似)。

非常適合於存檔應用: FLAC是一個開放的編碼格式,並且沒有任何數據的損失,你可以將它轉換為你需要的任何其他格式。除了每個數據幀的CRCMD5標記對數據完整性的保障,flac(譯註:FLAC項目提供的命令行方式編碼工具)還提供了一個verify(校驗)選項,當使用該選項進行編碼的時候,編碼的同時就會立即對已編碼數據進行解碼並與原始輸入數據進行比較,一旦發現不同就會退出並且報警提示。(譯者:怎麼樣,這樣壓縮出來的東西還有什麼不放心的)

便於對CD進行備份: FLAC有一個「cue表」metadata數據塊用於保存 CD的內容列表和所有音軌的索引點。你可以將一張CD保存到一個單一文件,並導入CDcue表格,這樣一個FLAC文件就可以完整地記錄整張CD的全部信息。當你的原來的CD損壞的時候,你就可以用這個文件恢復出與原來一模一樣的CD副本。

抗損傷: 由於FLAC的幀結構,使得一旦發生數據流的損壞,損失會被限制在受損傷的數據幀之內。一般只是會丟失很短的一個片段。而很多其他無損音頻壓縮格式在遇到損傷的時候,一個損傷就會造成後面所有數據的丟失。

 

FLAC不具有的特性:

數據縮水。FLAC是專門並且僅僅為無損壓縮而設計的,您可以選用許多其他優秀的有損壓縮方式如Vorbis, MPC, MP3(LAME提供了一個優秀的開放源代碼的實現)

SDMI
(例如cetera)兼容。FLAC不準備支持任何複製保護方法,實際上這些手段最終都是在浪費數據。(從另一個角度看,由於所有這些手段最終都被證明是無效的,所以也可以說FLAC把這些無用數據壓縮到了零)當然我們不能阻止某些人利用專用的metablock進行複製保護,但是他們的保護只會在他們自己解碼產品上有效,其他解碼器會跳過這些專門的metablock的。

文章轉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HP_8gFeXAh5ZUCyz_LXRVGWb4w--/article?mid=7

 

相關新聞:
DG推出FLAC無損失壓縮數位音樂下載 
Philips - GoGear MP3 影音播放機 Opus 8GB* - SA1OPS08K/97 - 攜帶式影片播放機 - MP3 與媒體 ...
Cowon A3可攜式影音播放機在美國上市| CNET Taiwan Crave 科技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