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會在逛街時遇到喜歡的音樂CD,或者在網路上下載了標示為無損音質格式的音樂檔案,然而在打開之後發現聽起來音場很狹隘;人的聲音原本應該是圓潤平滑的,卻變得乾澀生硬;小提琴的聲音應該是能讓人熱血沸騰的卻變得尖山刺耳,這時後可以介用一些專門用來檢測音頻編碼的程式,auCDtect 便是一個檔案小巧,而可以辨識出所買回的 CD 或所載的檔案是否失真的好程式。

  auCDtect 測試圖.JPG

鑒別真假 無損壞格式圖片: 


auCDtect 測試.jpg  
以往在沒有真正ape/flac文件對比的情況下,大家鑒別無損音頻格式的主要手段是看圖譜和試聽。但有三方面的問題使我們在作精確鑒別時常常感到不安。一方面,如果沒有真正的做的很精細ape/flac文件圖譜對比,僅通過觀察圖譜,我們很難以肉眼精確判斷出320kbps mp3轉換的APE文件真假(如果已經有真正的ape/flac又何必要對比);另一方面,如果通過試聽來鑒別,每個人的聽感又不一樣,試設備也不同,因此試聽鑒別的結果也因人而異。那麼「精確」和「標準統一」就是我們鑒別無損音頻文件尋求目的。
  現在「auCDtect」這個軟件就是目前精確鑒別無損音頻文件(ape/flac/wav等)最好軟件。
  為了方便大家使用,下面我就對該軟件的選項設置和使用方法作簡單介紹:

  -mS: 檢測模式 S=[0......40], 默認為 8;

  0 - 檢測速度最慢但最精確(推薦);

  40 - 檢測速度最快但精確度相對下降;

  【軟件使用方法】:
    1. 鑒定之前必須把所要鑒定的音頻文件轉換為wav格式。
    2. 將auCDtect.exe和要鑒定的音頻文件(先轉成wav文件)放在同一個目錄中(如測試所用目錄:G:\auCDtect.exe)。
    3. 然後轉到dos界面(window2000/winxp可以打開「命令提示符」窗口),進入相應目錄,如前面提到過的測試所用目錄:G:\    。
    即:開始—→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
    比如我把auCDtect.exe放在G盤下,而要檢測的WAV文件也放在G盤下,就這樣輸入
    auCDtect.exe 1.wav(1是指第一個文件名,也可用其他文件名)
    回車就可以開始掃瞄了!還可以在auCDtect.exe 後面加參數-v  -b等。
    4. 要提高檢測精度,也可在提示符後鍵入aucdtect -m0 *.wav,同樣回車運行即可。

  【測試過程圖解】:

  下面我用一個正版的「天空」單曲ape文件先分別轉換為wav、128Kbps MP3、320Kbps MP3格式,然後再全部轉為wav文件進行測試(由於時間的關係沒有測試mpc、ogg、AAC等格式,估計結果應該差不多,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自己試試])
  檢測結果見截圖(注意紅、黃劃線部分的區別):
  1.WAV是原版WAV文件;
  2.WAV是原版WAV文件經壓縮成128KbpsMP3文件,再轉換的WAV文件;
  3.WAV是原版WAV文件經壓縮成320KbpsMP3文件,再轉換的WAV文件。
  我使用的「-mS: 檢測模式 」為:默認 8

 
  1. 經過測試這個軟件能夠較精確鑒定無損音頻文件(ape/flac/wav等)是否是真正的無損的還是用mp3等有損音頻格式轉換的。
  2. 美中不足的是他不能精確鑒別出相應的有損格式的類型,只是對所有不是真正的無損的文件一律解釋為可能是MPEG有百分之幾的可能性 (不過這樣的檢測結果對於我們也已經足夠了)。
  3. 對於整盤抓軌的文件不能分別對每一軌做出檢測和判斷,只能將整個CDImage.wav文件作為一個文件來檢測。所以要想精確檢測每一個音軌最好還是抽樣分軌檢測。
  4. 另外,對於一些使用早期編碼技術的音頻文件,即使分軌檢測,檢測結果也只能看出是CDDA,且可能性也很低,平均約在50%左右。但沒有提示為MPEG的可能性。

  綜上所述,這個軟件還是很不錯的,比用眼睛觀看圖譜精確、直觀得多。

文章轉自:http://www.yueyao.net/bbs/read.php?tid=5300&page=e

 

auCDtect 的載點如下

 

  • Download AuCDtect version 0.8 (http://www.true-audio.com/ftp/auCDtect-0.8.zip) (Windows)
  • Download AuCDtect version 0.8 (http://www.true-audio.com/ftp/aucdtect-0.8.2.tgz) (Linux x86)
  • Download AuCDtect version 0.8 release 3 (http://www.true-audio.com/ftp/aucdtect-0.8-3.i586.rpm) (Linux rp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