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偶爾會和女友即女友的弟弟他們一起出去釣魚,釣魚人喜歡四處去遊山玩水並享受釣魚之樂,常去的釣點不外乎那幾個總不能一成不變,我在網路上看著和釣魚相關的論壇,找到一個座落於台中縣太平市咬人狗坑,名叫台灣潭的水潭。女友轉告她弟弟之後,決定假日到台灣潭一睹它的風采,因此前一晚還特地跑到那邊去探勘,但聽說當地靈異傳說不斷,弄得心裏毛毛的...

IMG_3779(1).jpg  IMG_3756.JPG  IMG_3774.jpg

 


台灣潭位置:
台灣潭的地點在~(太平市往頭汴坑方向一江橋頭旁)一江橋面向山區的河堤道路進入約400公尺,到達盡頭後~步行上山約5~8分鐘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灣潭簡介:
    台灣潭以前名叫「大潭仔」位於太平市,是台灣六個自然形成的潭中之一,大潭仔長約四、五百以尺,寬超過100公尺,深則50公尺以上。其大小約是5個操場大「大潭仔」在九二一大地震以前只是個小潭,建商為了興建高級別墅,而加以填平,但是921大地震卻震出比原先面積大四倍的山谷地形,而地下水不斷湧出,形成一個狀似台灣的天然湖泊,因此而改名叫「台灣潭」。

    「太平市」以前叫「鳥榕頭」,此命名的由來是因為「大潭仔」終年泉水不斷湧出,旱季時會有一株「鳥榕頭」浮出,因此該地就稱作鳥榕頭。相傳大坑太平為風水地裡中的龍脈流經之地,以前晴天時可遠眺彰化縣鹿港鎮的港口,登山遠眺,有如坐在龍椅上君臨天下的感覺。傳說中「大潭仔」的水,終年水量都非常豐沛,絕不乾涸,即使在發生旱災時也是沒有缺水現象,當地人還認為它與海相通,還有句順口溜,「海裡有什麼鳥,這裡就有什麼魚」。而湖中有一株老茄苳樹,樵夫終日砍伐不成,隔天樹幹又完好如初。

 更多的傳說: 台灣龍脈(地理風水)、大潭仔傳說 (當地傳聞)

 


1.台灣潭之美

IMG_3780(1).jpg
→ 台灣潭 (大潭仔) 真的很漂亮,完全感覺不到這個潭發生過許多溺水的意外,以及其他傳說,剛見到這一目時我已經忘記前一晚熬夜打聽有關它所有種種令人畏懼的傳說。



2.如癡如醉

IMG_3764.jpg
→ 台灣潭(大潭仔)真像一浮擺在眼前的山水畫,如果不是當天風吹得水面波紋直起,應該會整個山印在水中成倒影,令人癡迷。潭邊咬人狗坑步道高處有一個眺望台,據說早期天清氣爽時可以看見遠方鹿港的港口。(沒使用望遠鏡的情況下?充滿疑問...)



3.出淤泥而不染

IMG_3756.JPG
→ 以前國中時書本唸到「愛蓮說」:「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廉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之君子者也。」台灣潭內也有不少的「睡蓮」,在湖邊水面上即可見到。



4.水中君子風度翩翩

IMG_3768.jpg
→ 台灣潭(大潭仔)的一角,長了許多睡蓮,有些開著花,展現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氣節,連我們釣魚人都要對它禮讓三分,要萬一釣組沾到它身上,可得拉個半死,不然就得斷線求自保,還真的是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阿....囧



5.只可遠觀的君子

IMG_3769.jpg
→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這樣的距離夠遠了吧,女友的弟弟為了要挑戰它,不小心真的將釣組甩到這片蓮花上頭,差點逼不得以非拉個幾片葉子回來不可。潭中水雖乾淨,但也深不可測,瞧這一抹綠便知分曉。



6.水中之樹

IMG_3767.jpg
→ 在潭中可見到有樹木浮在水面上,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砍不斷理還亂的「烏榕頭」嗎?據說這個潭水深十米,也有人說最深有50公尺,那這樹根在水裡面到底有多高阿?



7.湖邊的少女

 

IMG_3762.jpg
→ 湖邊少女便是女友啦!她正在將活餌勾在魚勾上準備垂釣,在都市生活的女孩子沒幾個肯願意弄髒手釣魚,更沒幾個女生願意使用活餌的,女友喜歡大自然,釣魚鉤餌自然難不倒她,她也樂在期中。

 

8.台灣潭的午后

IMG_3765.jpg
→ 早上邊釣著魚,漸漸接近了中午,我們準備了「桶仔雞」當午餐,一隻約 350元左右,三個人吃剛好,邊享受台灣潭美麗的風景,一邊享用「桶仔雞」野餐的快活,十分享受。

 


9.寧靜的垂釣

IMG_3766.jpg
→ 當天我負責背大家的釣竿和釣具,到了潭邊便拿出平時釣烏溜用的烏溜竿(pokee 寶刀並繼竿),雖然擺著希望能釣中大魚,感受一下傳說中的大頭鰱、草魚、鱧魚或烏溜的快感,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還沒釣之前就已經先打聽好當地的釣況,這邊和日月潭一樣並不好釣,且當地的常客還告訴我這邊即便有餵餌集魚,一樣不好釣。所以我抱持著有釣到魚偷笑,沒釣到魚正常的心態,邊垂釣邊享受森林浴。 (結果我這天真的沒中魚,俗稱釣烏龜....囧 )

 

10.谷銘的嘆息 

 

IMG_3771(1).jpg
→ 隨著時間經過,沒中魚的感覺有點無奈,女友的弟弟 (谷銘) 拿起魚竿換餌準備再次甩出。這一天他準備了二隻釣竿,一隻釣浮一隻釣沉底。究竟哪隻會先中魚?



11.甩竿預備動作

IMG_3772.jpg
→ 女友的弟弟 (谷銘) 準備使用甩竿動作的「上拋法」也就是垂直的將鉛垂甩出,於十二點鐘位置將手指放開出線,讓釣線和鉛垂隨著作用力拋置欲釣的釣點。


12.拋後檢查動作

IMG_3774.jpg
→ 使用沉底釣法,將鉛垂拋至欲釣點後,將釣線拉緊並裝上中魚預警的鈴鐺,裝上後就可以到旁邊作其他事,不用一直看著竿尾的魚訊。中魚後鈴鐺會有明顯的連續響鈴訊號,竿尾也會下垂的顯示。


13.岸邊之景

IMG_3776.jpg 
→ 我們垂釣的點,因為常有人到岸邊走動,也常有人在此垂釣,所以已經禿成一塊,我們的釣具選在邊邊有草當天然地毯的地方,女友正在整理釣具。(難道這是傳說中的股勾妹 =.=? 其實還好啦~ )


14.釣魚平台

IMG_3777.jpg
→ 這個地方不知道為何會有平平的水泥建築物遺跡,應該是921大地震時出現的遺跡吧,剛好成為一個岸邊的平台,在這個點釣魚十分方便,站的地方較平穩,旁邊離出口又近,是個不錯的釣點,但聽說靠近這一區是潭尾,屬較淺的水域,潭中較深處在另一邊。


15.魚的棲息地

IMG_3778.jpg
→ 當地人告訴我們,照片中之處較有魚群棲息,可以試試這個水域,或許有意外收獲,這個地方較為陰涼,因為有樹遮蔽,所以較不受陽光照射。我曾試著往這個方向甩幾次魚型的假餌,沒有出現大魚追尾的訊號,也許時間不對吧?聽說下午三點半過後才是這邊魚咬的時間。(三點半過後? 這不是一般魚出來覓食的時間嗎?可是我們剛好要走QQ")

 

17.下午三點的台灣潭

IMG_3779(1).jpg
→ 我們釣到下午三點多才收拾釣具離開,因為有網友建議下午三點半後此地不宜久留,所以我們不想鐵齒且釣況不佳,女友想去逛NOVA便盡早離開了。

 

影片記實:


    我查了許多有關台灣潭的傳說和發生過的事情,這個潭有些年代,存在的時間也有些歷史,從太平還未改名前就已經有記載,從以前到現在發生的溺水事件亦時有耳聞,因為當地曾發生過一些事情,所以不建議晚上獨自到此地夜釣或夜遊。經查到的消息指出,該潭在今年3月(2009)曾發生釣客溺水事件,又過了幾個月有人到潭邊上吊自殺,有釣客釣魚時曾見道士在招魂撒冥紙,聽釣具店老闆說大潭仔有人稱它為「鬼抓人潭」意指因為有人在此溺水往生,因此有抓交替的情形出現,因此近年來才會一直不斷有溺斃的事情發生。 另外,狗咬人坑步道晚上漆黑無比,沒有路燈;也沒有警察巡邏,如果在山上發生什麼事情可能欲哭無淚,呼救無門。下面附上新聞供大家參考。

 

枯枝魚線多 台灣潭又傳溺斃
 
【聯合報╱記者黃寅/太平報導】 2009.03.02 02:40 am 
  
太平市咬人狗生態景觀步道的「台灣潭」景色怡人,但近年溺斃意外連連,前天又有前去運動的陳姓機械公司負責人溺斃,負責打撈的台中市水上救生協會教練賴清漢說,岸邊泥土溼滑及水中廢棄魚線和枯樹枝多,民眾應多注意。

陳妻稱,他丈夫兩年前動過心臟手術,平日經常到山區運動。檢察官昨天驗屍,查無他殺嫌疑,確定溺斃。

警方說,當地老一輩人傳說該處「怪怪的」、「不乾淨」,恰巧每年都有人投水自盡或意外落水溺斃。

【2009/03/02 聯合報】

處理賭債 男持長槍威逼

以處理賭債為由,廖勝義涉嫌和另位劉姓少年,分持長槍、手槍押李姓被害人到太平山區,逼交出120萬元,雙方拉扯劉姓歹徒滑落山谷,被害人趁機駕走歹徒的車子,歹徒開兩槍未擊中,被害人駕車報案,太平警方在車上搜出70 發子彈,13日清晨捕獲廖及劉姓少年,傍晚依強盜罪嫌移送。 

太平警方說,廖勝義(30歲,太平人)日前和朋友聚賭推筒子,輸120萬元,認為是李姓朋友詐賭,涉嫌在上月7日晚上駕贓車到太平市永平北路,和劉姓少年分持M16步槍、90手槍強押被害人,押到太平市咬人狗坑山區毆打,逼李某還120萬元。

 雙方在黑暗山區拉扯,劉姓少年被李推下三公尺深山溝,少年持手槍開一槍未擊中李,廖馬上自車上持步槍朝被害人開槍,因太暗也未擊中,廖到山溝要救劉姓少年,李趁機駕走歹徒的車子,一路逛飆逃命到太平市東平路向警方報案,警方自車上找到步槍子彈30發、手槍子彈40發,用來防止警方追捕的雞爪釘100顆。

 兩名歹徒帶槍逃走,太平警方展開追捕,13日清晨查出廖躲在台中市五權五街某商務中心大樓內,持搜索票逮捕,接著捕獲劉姓少年,廖供出長短槍均向小小寶借的,出事後槍已歸還,太平警分局偵訊後,廖、劉二人在傍晚依強盜、槍炮刀械條例罪嫌移送,並深入追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