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母親昨晚掛急診,主要原因是下午二點多時發病,身體狂冒冷汗背全濕,頭暈眩,想吐,胸口疼悶、拉肚子...

IMG_4343 (600x400)

 

(2010.03.26)

   屆時下班時段,我母親同事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我媽有心肌梗塞的現象,所以在著急之下,飛快的趕到辦公廳去帶我母親。下班時段車潮較多,在緊張之下我可以感覺到我的手正在發抖著,雖然曾經作好心裡準備,以母親的身體狀況,很有可能哪天控制不了便會傳我到辦公室去載她去看醫生;或是直接傳我到醫院照顧她 。

  往母親工作地方的途中,雖然我推測也許母親不像她同事口說得如此嚴重,但從二點多開始就被母親嚇壞了的女同事,在擔憂母親的情況下講得也並不誇張。過去母親的同事打電話來叮嚀要我帶母親去看醫生已不是第一次,但這卻是第一次聽到從母親同事裡如此緊張的語態.. 這段路程必需經過一段鐵路柵欄,或者得繞很遠的路程走地下道遶過鐵路,二條路在下班時間車多的情形,除了緩慢的前進及塞車外,真的無解~ 拿起手邊的手機,想請母親的同事看營況打電話叫救護車,免得擔誤黃金救醫時點,但發抖的手不聽使喚,逼著自己得將手穩住趕緊播過去..所幸看到我母親時似乎沒像同事說的這麼嚴重了 (猜是中午才吃血壓藥的關係)。

   趕至中國醫藥學院時,還因為不知道急診室在新設的大樓,還一度浪費時間跑到舊的急診室去,多延誤了近十分鐘才找到正確的急診室位置。急診室時,醫生馬上替我母親作了血液及X光的檢查,但該檢查報告指出並沒有任何急性症狀,打了指痛針及生理食鹽水的點滴一二小時之後,我母親已消除了胸口的疼痛,但頭仍暈著。過一會兒醫生過來關心,問我母親是否有其他症狀,我母親將頭暈的情況告訴醫生,醫生問是暈還是眩,因為眩和暈不一樣。那時我母親已不像同事口裡所陳述,二點多時會有天旋地轉如地震般那種眩目的情形,因此醫生便要我母親下床走路觀察看看。雖然我對這樣的判定結果感到相當的意外,但是檢查報告指出並無急性的疑慮,且母親告訴我身體有好轉,我只好估且相信醫生當下的判斷。母親拖著虛弱、疲憊的身體從床上緩緩的下床,我服伺她穿鞋和外套後,幫母親提著正在打點滴的食鹽水袋,陪她去上洗手間。從急診室到洗手間這段路並不太長,但是也足夠讓虛弱的病人磨上以會兒,畢竟虛弱的病人下床都得花上不少力氣。回到急診室後,醫生看我母親走路正常,再加上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於是告訴我們可以回家了。

   究竟是什麼病症? 醫生僅說急診室只針對急症處理,剩下的要到門診去追蹤,因此醫生幫我們掛第二天 (星期五) 的門診,由曾經在中山醫學院幫我媽看心臟的一位醫生看診。

   我們對醫院的檢查報告中所指的無任何異樣感到納悶,若無任何狀況我媽怎麼會在二點多時頭暈目眩,狂冒冷汗和胸口感到悶疼呢?我猜冒汗、頭暈目眩、拉肚子、想吐的情形有可能是因為高血壓所造成的,這一天我媽超過醫生指定吃血壓藥的
時間,中午才吃血壓藥。血壓藥醫生指定要在每天早晨服用,我媽十二點多才用,藥效還沒完全發揮作用,因中午過後公事操勞,急性子的她因此血壓上升,因剛服用不久的血壓藥開始發揮作用,因此二~三點發病,五點時卻感到有些好轉,當然亦
有可能是我媽同事為我媽作的一些舒緩動作有發揮效用。

   隔天上午我母親不再頭暈,已恢復體力,看不出昨天是這麼被折疼過的人。早上依掛號指定的時間到中山醫院看病,檢查完後醫生告知,一個星期過後再回到醫院看報告書。等待檢查報告書一星期還真的有點難熬,但也只能等開獎了,希望母親身體無恙。


  身邊的親人年紀漸大,有些隱性的病徵都要到發病時才較容易發現,但平時 還是會有一些徵狀,只要用點心思便能發覺~ 一旦發現病徵,有某種急病的可能,不要貪醫院便宜,要找一個能信賴的醫院或醫生,雖然現在報告書還沒出來,卻已令人膽戰心驚,心懸在半空中無法平息;我母親心血管疾病曾經有問題過,事後卻僅只追縱一陣子,這點是錯誤的,一旦發現心血管急病,一定要持續的追蹤,且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不要心存僥倖。

 

IMG_4347-2 (600x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