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理想是大同世界,真正的大同世界應當是門不閉戶,但是現在哪可能不鎖門、不鎖車呢?為了保護自己的財務和隱私,「鎖」也變成了一種習慣和形式,偶爾想想如果家裡沒擺貴重物品,那鎖的意義究竟是防賊,還是鎖心安? 今天我遇到的一小段故事,是和鎖有關的… 

IMG_1270

 

「鎖」在現在的社會是必需的,除非哪個空間空無一物,或者財產不需要被保護,不然對所擁有的財產上鎖,是必然的~ 就算沒放置任何財產的空屋,也會上鎖避免他人進去破壞,或者跑進去作了一些違反公序良俗的事。因現今的社會較過去的社會重視財產權和隱私權的保護,所以隨即所見各種的鎖,到哪也都需要一把鑰匙或者通行的磁卡來確認身方的通行權。想起以前小時後住在鄉下,臨居家幾乎沒有上鎖,村裡的人數並不多,因此大家都認識,也會互相幫忙,誰家發生什麼事也瞭若指掌,因此只有出門的時後才會將屋子上鎖,那時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情,並不像現在多了層隔閡和陌生,現在生活在都市裡,顯少到別人家座客,臨居甚至從未串過門子,更誇張的是同一棟樓裡究竟住了什麼樣的人都未必一清二楚,這大概是現在人心漸漸冷漠的其中一項因素,當然社會變遷,快速往來的資訊時代,少了在過程中著墨用心,也是另一原因。

  這二天我的在騎機車時發現我我的鑰匙很難轉動,不知道是什麼因素造成它說壞就壞,也許是長期下來的施力過猛,或者是因為座椅下的空間要打開時,也需要用鑰匙去轉動龍頭的開關才有辦法打開車箱,長期下來造成鑰匙座壞掉,或者一直讓機車曝露於外,經風吹雨打生鏽的原因皆有可能,前一秒還能開動,不一會兒時間居然完全卡死,一直打不開的情況,感覺路人經過的餘光,都特別注意我這怪異的舉動,鑰匙插在摩托車卻一直轉不開,說不定還有人誤以為我是偷車賊,正考濾要不要報警呢。

 

IMG_1271

 

   因為前幾天就有非常難轉的預兆,起初還以為是因為我的鑰匙壞了,所以拿了備用鑰匙來用,無論是平時使用的那把鑰匙;或是備用鑰匙也好,兩把皆試了許久,就這樣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也找了友人(阿凱)來幫忙,多虧他騎車幫我去找我家樓下開機車行的臨居來幫忙,否則我還真不知道要先找鎖匠還是摩托車店,那時的時間挺早的,很多人這時後說不定還在賴床呢。

 

 

  在阿凱前去找機車行的時間,我又試了一下,發現我的鑰匙除了無法正常開啟龍頭鎖外,根本就是一整個卡死,怎麼調整都動不了,也未有進展,試了許九最多只見到鑰匙卡在鑰匙孔上。

IMG_1270

 

  那位開機車行的臨居叔叔,我也不知道他實際上幾歲,但是看得出來手腳還挺靈活的,他破解了龍頭之後,騎著摩托車在後頭用單腳推著我的摩托車,我則是坐在上頭控制著方向,就這樣駛回機車行,也許是因為臨居的關係,叔叔並未收取額外的其他費用,僅收了摩托車的零件和基本的費用 (共 750元 ),這點真的是非常的全國電子 (就甘心耶~!)

IMG_1272

如果當鎖頭出現一些狀況時,真的要提早去檢查,該換的該修的要盡早,像這樣一大清早就故障在外,若不是運氣好,可能我得牽個半死,牽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當然沒這麼誇張啦…)  總之就是要邊牽邊找店家,到時真的欲哭無淚…

 

經過這次,身邊一定要有一些汽車行、機車行、拖吊公司的電話,以防不時之須,哪天遇到不測風雲,有變數時須要找人來處理時,這些電話、名片~ 才能讓你免在發生事故之時雪上加霜… 開車的話~ 保險公司電話一定要記得帶,你的保險服務員電話,一定要記得…  因為如果是車子發生事故,要拖吊處理或該怎麼作,他們將會是你的救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