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一樣背著相機和 Ann 跟 谷銘 一起在台中豐樂公園走走晃晃,帶著那天釣於剩下的吐司,走到湖畔旁邊餵魚,無意間在草叢中發現一隻蟾蜍,興奮的 Ann 趕緊把他欄了下來當麻豆…

IMG_7313-0

 

 

  曾聽 Ann 說,台灣的蟾蜍有二種,一種叫 黑框蟾蜍;另一種叫盤古蟾蜍,這天看到這隻,我也分不太出來是哪種,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上去他似乎和 盤古蟾蜍 較為相似?

 

IMG_7345-1

 

在蟾蜍旁放了片土司,是不是有蟾蜍也吃土司的假像? 那片土司其實是餵魚餵剩的…

倘若我們看到一個人從麥當勞走出,是不是本能的以為他到麥當勞剛用完餐?說不定他只是去借個廁所,或者僅只是到麥當勞談些事情,而不點餐。

若我們看到一位男士穿著西裝筆挺的男士,從名貴的高級轎車裡走了下來,是不是會讓人覺得他一定獲得了某個程度上的成就才有今天?但是結論卻有可能是這位男士僅是公司所請的司機,並非是那位能呼風喚雨的老闆。

上述二例子看來,世事難預料;我們的眼光也非絕對,偶爾也有看走眼的時後,或誤判的機會,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光,也不要當個一開始就懷疑的否定者,因為眼前的富豪說不定背著巨債;而眼前穿著藍白拖鞋脫俗的男人,亦有可能是個低調不修邊幅的富翁。

 

IMG_7313-0

↑ 當 Ann 看到蟾蜍像是孩子看到新玩具般興奮的抓起,然後讓他乖乖的坐在草地上,當我們光 線打在他的身上時,這位蟾蜍先生不知是因為從沒被人們請為座上佳賓;還是因為燈光直射太亮的原故,就這樣非常配合的不動聲色,坐在草地上。看著他所擺出的姿態和動作,我心裡立即隱射到他的心態,是不是這時後他正說著:不要殺我~ 我投降,人不是我殺的…? 

 

 

IMG_7313-2

↑ 看到蟾蜍先生坐在草地上時的姿態,我立即想到的畫面是以前曾經在電影裡看到的招式,如來神掌的最後一式「萬佛朝宗」,所以…   (笑)

 

我們的內心思維裡,對所遇到的事務,或所見的景物常預設立場,也容易依照自己的人生經驗,去定義一些事情,例如: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好或壞?美與醜… 等等。其實這些都是自我主觀所定義出來的,是好是壞沒個準,定義一件事,有個準,做起事來不猶豫,也有個依歸;但是定義並不是定數,事情偶爾也有灰色地帶,並不是黑或白的是非題,而是人生的多選題,就如走出麥當勞的人,其實剛上完廁所;從名貴轎車走下來的也有可能是司機;看著這隻蟾蜍先生,內心以為他是在喊著不要殺我,不要打我,但實際上也有可能是電影裡的萬佛朝宗,正在對我們發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