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網路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擁有濃厚煤礦色彩的猴硐,主角並非和台灣演進有關的礦業歷史,而是和猴硐村裡逐漸的變成貓的聚集地有關,我和 Ann 老早就想到這個地方走走,這次終於在 Ann的連假裡完成這次猴硐賞貓之願。

IMG_6305

 

  提到猴硐一定要提一下  貓夫人 對貓的熱情與對猴硐村發展的貢獻,那天在猴硐喝咖啡時幸運的遇到本尊,可惜她正在談事情,不然一定上前問候並寒喧幾句…

 

  會注意到這個地方是因為 攝友們在自己的部落格相繼的報導,寫拍了不少關於貓咪的照片,對於有著貓城 之稱的 猴硐 開始引起我的興趣。有一天新聞正報導著 猴硐 貓村 這景點,Ann看到後興奮的告訴我她想去那兒,這個訊息對於愛貓的我來說猴硐確實非常的吸引我,想當然爾我不會錯失這次補捉貓影的機會。

 

 

 

【文、圖/貓頭鷹出版社提供】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introduction_ebook.do?id=19079

內容介紹:

貓夫人為猴硐所付出的關注,帶動了這個小鎮的觀光。──吳念真 導演

相信來到貓村的旅人,都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從這個愛貓的小村落,體驗感受生命的美好。──貓小P 貓咪插畫作家

不必遠走希臘,不須飛到日本田代島,你知道台灣也有一個住著上百隻貓咪的著名貓城猴硐嗎?你知道連日本貓咪攝影師關由香都到過猴硐拍攝貓咪並刊登在日文雜誌上嗎?你知道猴硐有一位人人稱她貓夫人的知名貓咪攝影師嗎?她拍攝猴硐貓咪的照片紅遍網路,媒體爭相報導。

猴硐、貓咪,以及貓夫人,已經是台灣貓咪界最火紅的組合。貓夫人發現了猴硐的貓群,成立志工隊改造了猴硐,帶動了猴硐的觀光,本書即是這感人過程的回顧,並搭配貓夫人在猴硐拍攝的精選照片,讓你了解猴硐、了解志工隊的社區改造,以及那裡可愛得讓人尖叫的貓咪!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5928

 

 

 

 

猴硐介紹:

    猴硐 是一個狹長的山城,四面環山,中間有基隆河從中穿越,曾經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產地,也可說是黑金熱潮的起源,當時最興盛時,曾有二三千人居住此地,但隨著煤礦業的沒落及停產,人口逐漸外移後,只留下和礦業相關的古蹟和未遷移的少數居民,其中當然也包括孤獨的老人。

 

猴硐演變成貓村的源由:

光復里有幾戶人家把剩菜剩飯給貓咪吃,有的還特地買魚煮給貓群加菜,就這樣從一開始的幾隻演變成現在上百隻的盛況。

 

 

 

1.

IMG_6443

↑ 路上有明顯的指示牌,讓想到貓村的遊客能清楚的知道方向。

 

 

到猴硐玩可以順路到平溪線的各景點走走,平溪線的幾個景點都很有特色,如:猴硐、大華、十分、平溪、菁桐。 對於平溪線的旅遊來說搭火車會比開車來得方便,如要在平溪玩上一日,可在平溪線的幾個站如:瑞芳、猴硐、菁桐 的售票窗口,購買一日票,當天不限次數搭乘,但是一個小時僅有一班火車,所以想省油錢兼顧方遍性的人,要查清楚火車時刻表,掌握搭乘的時間。

第一次到平溪線,所以我選擇將車開到猴硐火車站旁的停車場將車停妥後,再改搭火車遊平溪線… 最後再回到猴硐領車。

 

 

 

2.瑞山運媒橋

IMG_6446

↑ 到猴硐會看到這座瑞山運煤橋,也是當地的特色之一,許多攝影前輩只要有拍到猴硐,幾乎都會出現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 瑞山運煤橋。

 

 

 

3.

IMG_6426

 

 

 

4.

IMG_6435

 

 

5.

IMG_6359

 

 

 

6.

IMG_6452

 

 

 

7

IMG_6456

 

 

 

8

IMG_6477

 

 

9

IMG_6474

↑ 要到貓村必須經過火車站二樓的天橋~

 

 

10

IMG_6282

↑ 到二樓可以看到往貓村的指標。

 

 

11

IMG_6283

 

 

 

12

IMG_6289

 

 

 

13

IMG_6287

 

 

 

14

IMG_6293

 

 

 

15

IMG_6304

 

 

 

16

IMG_6319

↑ 有些貓長得很帥,簡直像是縮小版的豹或老虎。有一種貓叫 豹貓,除了長得像豹外,連叫聲都很有殺氣.. (這隻當然不是豹貓^^)

 

 

17

IMG_6324

↑ 不是每隻貓都親人,至少這隻就不喜歡隨意的被靠近,Ann 沒養過貓,也不知道貓的習性,冒然的直接伸手想摸牠,被貓爪所傷…
貓並非每個人都可觸摸,看到想摸的貓,得像哈利波特中的情節,先向貓示好,然後保持一段距離伸出手,先看貓願不願意主動靠近,
若貓沒有反應且有後退的情形,則表示這隻貓防心較重,可能被人類傷害或遺棄過… 

 

 

18

IMG_6328

 

 

 

19

IMG_6321

 

 

 

 

20

IMG_6330

 

 

 

 

21

IMG_6333

 

 

 

22

IMG_6349

↑ 午後天氣和緩,幾隻貓躺在這兒作日光浴,感覺非常傭懶。

 

 

23

IMG_6350

↑ 平日的遊客三兩成群,努力的和貓親近,有幾隻貓特別親人,不但不畏懼,還向人撒嬌。

 

 

24

IMG_6327

↑ 偶爾在角落一藕,可以見到形形色色的貓,冒出頭來~ 追蹤著貓的蹤影,常有不同的驚喜..

 

 

 

 

25.

IMG_6326

↑ 敏感的貓,發現外來客從後頭跟蹤他時,感到不自在的閃躲,並不是每隻貓都會向人撒嬌,且每隻貓的個性都不一樣,他就像極了貓界的獨行俠…

 

 

 

26

IMG_6335

 

 

 

 

27.

IMG_6345

↑ 走到貓村上面那條街,可以看見一間叫作「貓邨」的咖啡店,這裡賣的是手工烘焙具有特色的咖啡。

 

 

28.

IMG_6337

↑ 「貓邨」咖啡,裡面賣著一種叫作「貓掌」的咖啡,這種咖啡融入了當地的特色,將咖啡冰製成三個小咖啡冰球,
和一個大的咖啡冰球,排列出來剛好長得像貓掌,因而取名叫「貓掌咖啡」。

 

 

29.

IMG_6344 

↑ 在貓村,喝貓掌咖啡~ 別有一番風味…

 

 

 

30

IMG_6374

 

 

 

31

IMG_6380

 

 

 

32

IMG_6437

 

 

 

 

 

 

 

 

 

 

 

 

 

 

 

 

33

IMG_6367

 

 

 

34

IMG_6369

 

 

 

35

IMG_6388

 

 

 

36

IMG_6395

 

 

 

37

IMG_6413

 

 

 

38.

IMG_6379

 

 

 

39.

IMG_6406

 

 

 

40.

IMG_6412

 

 

 

41.

IMG_6485

↑ 離開猴硐時,在火車站遇到一位老人家,感覺很像是老礦工?他的眼神有些落沒,讓我聯想到猴硐的興衰史…

 

 

 

42.

IMG_6492

 

 

 

43.

IMG_6493

↑  原本計劃要從猴硐搭火車到平溪十分去逛逛~ 放放天燈便回頭,誰知道坐錯了三次火車又回到猴硐… 終於搭上正確的列車,這時天色已經暗下了….

 

 

猴硐~ 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一來這兒有許多的貓;另外也有和礦業相關的歷史背景,這點對人文來說有相當的意義;再來是猴硐風景如畫,狹長的景緻盡收眼底,
這次到猴硐帶著滿滿的收獲離開,並開啟了平溪之旅的下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