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颱風過境,看見這天的天氣並不壞,也不見颱風帶來豪邁的風雨,所以我們決定照原本和朋友約好的,到海線聚聚。沙鹿離高美濕地距離不遠,颱風過境將改變雲彩變化的速度,對於愛攝影的人來說,這是補捉晨昏的好時機。

IMG_8057-1

 

 

   對於我們這種愛拍照的人來說,只要是變天的前夕,就是出門拍照的好時機。流動的浮雲即將在眼前上演一齣美麗的電影,又像是綿羊在面前跳躍;飛縱即逝,卻又延綿不絕,讓人感動。夏天的海邊,卻不感到熱,涼涼的海風夾雜著夏天的味道,這是今年第二個颱風(SONGDA)過境,沒帶來豪大雨,對於枯水期已久的水庫及鄉下來說,應該是憂喜參半吧?

 

 

1.

8057_簽_1800x1200

 

 

2.

IMG_8079(簽)

 

 

3.

IMG_8079-1(簽)

↑ 設定白平衡為 Shade 色溫設定約 7000k

 

4.

IMG_8078(簽)

↑ 這張照片有將白平衡調成 Shade 模式,色溫設定約 7000k。

 

 

5.

IMG_8082

↑ 調整白平衡成 Shade 陰影 色溫設定約7000k。 這張主要想得到剪影和接近金黃色的色調效果。

 

 

6.

IMG_8086

↑ 色溫調整至二千多K

 

 

7.

IMG_8085-1

↑ 直接調整白平衡為鎢絲燈模式

 

 

8.

IMG_8057-1

 

 

關於色溫:

色溫是可見光在攝影、錄象、出版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的特徵.。光源的色溫是通過對比它的色彩和理論的熱黑體輻射體來確定的。熱黑體輻射體與光源的色彩相匹配時的開爾文溫度就是那個光源的色溫, 它直接和普朗克黑體輻射定律相聯繫。

對於基於黑體的光線,藍色比紅色更「熱」,紅色其實是更「冷」的顏色。這跟我們傳統的認知不一樣,大家都把藍色跟「冷色」聯繫在一起,紅色跟「暖色」聯繫在一起。這種傳統概念其實是從其他方面演化來的,比較涼的水、冰看起來是藍色,火、加熱的金屬的色調是偏紅。相反的是,這恰恰證明了紅色是所有可見光中最「冷」的顏色——紅色是隨著金屬溫度升高放射出來的第一個顏色。觀察一下普通白熾燈泡,白熾燈發出的橘色光貫穿了它們的一生,白熾燈泡燈絲熔斷的一剎那,發出的光線顯而易見的有些偏藍——熔斷的一剎那間,燈絲比以往熱得多,燈泡玻璃上的焦痕就是個證據。

在非正式場合,"色溫" 也可以代表「白平衡」。請注意,色溫只涉及一個變數(以開氏溫標K做單位),而白平衡同時牽涉到兩個(紅色值、藍色值)。
在攝影術領域中,另一種表現色溫的數量叫做mired(邁爾德,逆標色溫,用色溫的倒數來標誌溫度的單位)。就很簡單的一套公式就能在色溫和mired之間換算。(關於換算的公式,以及採用mired的原因,請參照mired條目)

(更完整的內容: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12108415)

 

Canon EOS 7D 自定設溫:

目前 Canon EOS 7D 數位單眼相機的自定設溫應是是採「邁爾德,逆標色溫」用倒數來標誌溫度的單位,因此也就變成將設溫設定越偏冷,則色調越偏紅,若將色溫設成偏暖,則色調會變成偏藍,這就解開了為什麼我們將自定設溫的K數調得越高,則卻和一般的色溫表成現相反的結果的原因了。

 

 

9.

IMG_8094

↑ 女友看到美麗的夕照,也把手機拿起來記錄~

 

高美留影-1-3

↑  2011.05.28 高美濕地-颱風過境的黃昏 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