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桐花開的季節,桐花開最早的地區似乎是中部,再慢慢往北漸開,賞桐的民眾雖然有很多選擇,但是也要先調查好欲前往地區的桐花步道是否已經開始綻放,免得撲空抱憾,桐花的花期很短暫,想要攜家帶眷來趟賞桐之旅的要趕緊把握四到五月桐花季,且要挑準花開花落的美好時點,才能夠真正一飽眼福。

IMG_0869

 

 

 

「挑水古道」簡介:

一、挑水古道的由來:
  大竹村東寮庄井仔坑挑水古道的由來,先民於二百五十年前來到東寮庄定居後,因為在八掛山脈上飲水問題一直困擾庄民,直到有一天庄民所飼養之放散母豬,為何常全身濕淋淋逛來逛去,庄民就跟蹤這隻母豬才發現原來在山溝裡有二口泉水,泉水源源不絕可供應東寮庄一百多戶約八百多人飲用,早期基層建設落後,尚未有電力及供水設備,僅能靠人延著山波小道挑水飲用,才有今日之挑水古道由來,在這古道上先民留下多少漢水和淚水,值得東寮庄後代子孫深思吃水果拜樹頭,飲水思源之意。
  現有井仔坑之建設,起因政府有保留古蹟,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修建排水古道,並依山溝(國有地)地勢與建一條健行步道可通往溪頭村員草路。

 

二、關於「挑水古道」

草屯挑水古道桐花遍佈~ 非常適合踏青走走~「挑水古道」為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介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麓間羊腸小徑,清朝時期因道路交通不發達,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尋覓於八卦山脈山麓間,發覺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不絕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兩處深約10公尺的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的山間小路約略用岩石切成一階階的步道,實際建成年代已無從考查,但至少有百年以上歷史。一直到139線大彰路與彰南路的擴建完成,才結合水土防洪溝渠的整建,闢建成兼具登山休閒防洪等功能的挑水古道。
挑水古道還有一項頗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就是油桐花,在中部地區亦是民眾賞桐的最佳地點之一。近來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滿山遍野白茫茫的花海,一眼望去宛若雪一般,因此還被形容為「五月雪」。利用陪太太回娘家的機會,帶著太太、女兒及兩位外甥到彰化縣的挑水古道走走,來一趟賞花健身又兼具人文歷史體驗之旅。行駛國道三號至南投交流道下去後,接台三線往左過國道三號底下,至台14乙線(碧興路)右轉往北,行至148線(碧山路)後往左經溪頭橋。此橋樑橫越貓羅溪,為南投縣與彰化縣之分界,過了溪頭橋之後進入彰化縣的芬園鄉,續行148線約七、八百公尺後即可抵達古道入口。挑水古道,全長約2公里,從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旁入口處進入,便可看見仿日式神社拱門。也可步行或開車一路沿水泥排洪道前約1.1公里處,可見一處寬廣的空地,供停車及民眾打藍球之用,須在此停車步行至登山步道,沿著步道往前不遠處,即可看到涼亭,之後即百年前此地先民取水所建的二口湧泉井,附近有百年老樹及原始林。順著幾近坡度九十度的蜿蜒步道前行,穿過濃密的荔枝與龍眼樹林,可見一小型古廟東龍宮;行進間亦可見許多「留鳥」,如:班鳩、白頭翁、綠繡眼等在林間覓食。(轉載)

 

 

 

1.

IMG_0942

↑ 這感覺好像日式建築物裡面才會出現的~

 

 

2.

IMG_0829

↑ 望梅止渴,雖然樹上有梅,但是不可亂摘,因為我非此梅所有權人阿~ 再來.. 我覺得還是喝水會比較實際一點..

 

 

3.

IMG_0833

↑ 有點歷史的土地公廟,從二號處進來會看到土地公廟~

 

 

4.

IMG_0830

↑ 挑水古道的精神指標,以前都是這樣挑水的..  (換句話是說: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

 

 

5.

IMG_0834

↑ 從挑水古道的第二入口處進入,過了土地公廟就往下走~ 可以通到古井那兒…

 

 

6.

IMG_0835

↑ 古道裡林映碧綠,走在這裡也不會受到太多陽光的直射~

 

 

7.

IMG_0928

↑ 古道有很寬的臺階,走起來很安全~

 

 

8.

IMG_0836

↑ 眼前是從第二入口和挑水古道原線的匯集之處,此地正是以前居民所發現的二口古井~

 

 

9.

IMG_0838

↑ 這是以前當地居民挑水的地方,目前井內仍看得到有水喔~

 

 

10.

IMG_0841

↑ 井內真的有水喔 !  有圖為證

 

 

11.

IMG_0842

↑ 另一口井,雖然有水但是水比較濁一些~

 

 

12.

IMG_0848

↑ 路的延伸,有一種即將走入畫面,融入森林小徑的感覺。

 

 

13.

IMG_0856

↑ 挑水古道的桐花集中在第一入口處上來那一段,我們從中間往下漸漸的桐花越來越多,中途我們再遶回去轉到第一入口處那邊,把車停在停車場,再從下面走上來,走起來和風景有另一番風味。

 

 

14.

IMG_0906

↑ 在挑水古道有一個藍球場,地上長滿了短草,青翠碧玉,看起來有點夢幻,這個場景感覺上很適合拍戲~

 

 

15.

IMG_0892

↑ 途中看到一隻鮮豔的毛毛蟲,雖然不是用微距鏡頭拍的,沒上腳架,也沒有將所有的毛邊都拍清楚,但是對於留念來說也夠了…  有機會再專程來趟生態之旅吧.. :)

 

 

16.

IMG_0870

 

 

 

17.

IMG_0871

↑ 很多人看了蜘蛛心裡都會有種疙瘩,但其實蜘蛛種類繁多,也不是隻隻嚇人,但著實的來講,它算是一種很精緻的生物了吧 ?

 

 

18.

IMG_0960

↑ 挑水古道路標…  這裡真的是挑水古道喔…

 

 

19.

IMG_0946

↑ 當天天氣陰陰的,時間也接近傍晚了,如果是早上來又加上有陽光的話,這兒應該會非常美。

 

 

20.

IMG_0950

↑ 遍地桐花雪

 

 

21.

IMG_0955

↑ 想像一對情侶坐在椅子上桐花雪紛飛,倆人含情脈脈,好不浪漫的畫面是吧 ?

 

 

22.

IMG_0854

↑ 桐花跟瑪格麗特哪個好看呢 ? 我覺得兩種都好看,同樣都白的素雅,但是桐花只有桐花季才有…

 

 

23.

IMG_0876

↑ 桐花配枯草,感覺也很不錯

 

 

24.

IMG_0887

↑ 掉落的桐花配上翠綠的葉子,也是一另一種視覺的享受。

 

 

25.

IMG_0869

↑ 彼翼雙飛,不孤單!  兩朵桐花溴一對,倆相好~ :)

 

 

26.

IMG_0918

↑ 青苔上一朵白桐座落,草綠突顯出桐花雪白之美;白桐襯托著碧綠,缺一成憾。

 

 

27.

IMG_0900

 

 

 

28.

IMG_0903

↑ 光線從林蔭中散落,打在桐花雪白的葉瓣,如果十一月寒冬有雪花紛飛,那五月在眼前繽紛的就是桐花雪。

 

 

29.

IMG_0908

↑ 溝裡無水,原本想見到桐花隨著水流飄移,但是溝裡只見到散落的桐花殘支落葉。

 

 

30.

IMG_0850

↑ 長滿苔蘚的溝裡,出現了身穿白衣的旅人,究竟溝裡是桐花的異鄉還是故鄉? 在我看來,這是另一個世界。

 

 

31. IMG_0933

↑ 讓愛延續,用桐花撲滿地,走向彼端。

 

 

31.1-1

IMG_0940

↑ 滿滿的桐花,像夢一樣…

 

 

 

32.

IMG_0921-2

↑ 蝸牛上苔蘚,在慢慢的漸境裡,清悉裡夾雜著糢糊,誰能瞭解那背後的堅辛 ?

 

 

33.

IMG_0886

↑ 春心蕩樣,紅色的機遇漸入夏天。

 

 

34.

IMG_0923

↑ 十八年華,是一朵花開始綻放的年紀,但我覺得最美的年紀是十七歲,因為十七歲的年紀是有點熟又不會太熟,有種含苞待放的感覺 ! ( 這絕對不是 十八銅人行氣散的廣告喔…)

 

 

 

35.

IMG_0970

↑ Ann 的名子,她用地上的桐花編成一個恩,很有趣~ 原本我也要弄一個.. 但太陽快下山了.. 囧~

 

 

36.

IMG_1017

↑ 古道路旁有一塊陶瓷碗,碗裡有水,水裡有桐花,這感覺有一種自然形成的協調感~
( 5500K 白光管 人造光運用)

 

 

37.

IMG_1015

↑ 木桶中的桐花,彷彿世外桃園,那塊淨地是由外而內,並非由內而外…

 

 

38.

IMG_1022

 

 

 

39.

IMG_0992-3

↑ 晚上再進入,來點不一樣的桐花視覺響宴,有另一種賞桐的樂趣。

 

 

40.

IMG_0998 

↑ 人造光,透光油桐。

 

 

41.

IMG_0999

↑ 那一年我們一起賞的桐花雪…

 

 

IMG_1012

↑  故事就告一段落了…. 進入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