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Canon EOS Mark III 取回家之後,就一直使用 Canon EF 50mm F1.8 來當作鏡頭蓋,當外拍時還有 Canon EF 70-200mm F4L IS 可以用,必要時也可以去租借其他鏡頭,但是身邊少了一管標準焦段的變焦鏡,總覺得不太安心,每次婚攝雖然都有預先預定鏡頭,但是就怕遇上大日,又突然間要擠入一個場次,突如期來的 case 總會讓人頭皮發麻,就好似婚禮宴會廳要提早先訂,離大日愈近就愈定不到餐廳,鏡頭也有這困擾,越是大越是要提早預約鏡頭的租期,否則就會東窗事發,有開天窗的危機。

EF24-70F28II_side without cap (2)R  


EF 24-70mm f/2.8L II USM

針對有更高要求的數位攝影而設計的第二代專業標準變焦鏡頭,配備眾多特殊鏡片包括3片非球面鏡片,1片Super UD鏡片及2片UD鏡片以在各個焦段皆能提供最優異的影像畫質。鏡身設計更輕巧,加上變焦鎖及高度防污的氟塗膜,令鏡頭從結構以致拍攝使用時,更加可靠耐用。


以下是Canon網站上關於新的 EF 24-70mm f/2.8L II USM 的介紹內容:

(轉自:http://www.canon.com.tw/product/ICP/L4.asp?ID=00000879)

一、更高水準的影像畫質

隨著數位影像技術的急劇發展,攝影師對鏡頭畫質要求更高,因此新一代鏡頭特別配備更優越的光學設計,實現更高畫質的完美影像。EF 24-70mm f/2.8L II USM標準變焦鏡頭涵蓋最常用的廣角、標準至中遠攝焦距,適用於不同主題拍攝題材,一直深受專業攝影師及進階攝影愛好者所喜愛。鏡頭採用全新研發1318片鏡片光學設計,其中1片超高精確度研磨(Ground)2片高精確度玻璃鑄模(GMo)非球面鏡片,能大大修正變形、視場彎曲等各種鏡頭像差,為整個畫面帶來更高影像畫質;而1Super UD超級超低色散鏡片及2UD超低色散鏡片,則能有效消除廣角焦段的橫向色差及色彩模糊現象,更改善了遠攝端的軸向色差,提供更高解像度及高反差影像。鏡頭更採用9片圓型光圈葉營造優雅散景,加上專為數位攝影優化的鏡片塗膜,確保優越的色彩平衡及有效減低鬼影和眩光。



二、更佳操控性 極速捕捉每個精彩畫面

EF 24-70mm f/2.8L II USM整個焦段的最近對焦距離均為0.38 公尺,讓攝影師以更近距離拍攝微細主體,呈現更多影像細節。
鏡頭的環型超音波馬達(USM)配合內對焦設計及優化的自動對焦演算法,能保證高速、寧靜及精確的自動對焦表現,讓攝影師快速掌握每個拍攝良機。鏡頭更提供全時手動對焦功能,使用自動對焦模式拍攝時,仍能隨時以手動對焦作精確調校,帶來更具掌握的靈活對焦操控。 此外,憑著f/2.8大光圈的優勢,即使於昏暗環境下拍攝仍能保持快速對焦及使用更高速快門,令拍攝更具彈性,不論新聞紀實、風景攝影或商業攝影同樣應付自如。



三、堅固耐用 輕鬆應付嚴峻戶外拍攝環境

鏡頭結集多項針對使用者需要的設計改良,透過經優化的變焦結構,令鏡身更輕巧並提升其堅固耐用性,滿足專業攝影師的需求,以應付嚴峻的戶外拍攝環境。鏡頭結構經過反覆電腦模擬驗証,大大加強變焦部分的耐用性,並能加強鏡身的抗震及抗衝擊能力。鏡頭僅重約805克,較上一代減輕達15%,鏡身長度進一步縮短,大大加強機動性,方便攜帶。此外,鏡頭最前端及最後端鏡面均加入氟塗膜(Fluorine Coating),減少塵埃、污垢及指紋依附,讓鏡片更易於清潔,以確保影像畫質。鏡頭更採用防塵防水滴設計*,以應付不同天氣狀況,而新增的「變焦鎖」更能方便攝影師於攜行時將鏡頭鎖定於24mm端,避免鏡頭伸長造成損壞。



四、鏡片組




 

五、MTF 特性圖


(1)

     EF 24-70mm f/2.8L USM  WID                              EF 24-70mm f/2.8L USM  TELE


                 




(2) 

 

 

 

 

 

 

六、規格表

(1) Canon EF 24-70mm f/2.8 L USM

 



 

一代的規格表

 

視角(對角) 84° - 34°
鏡片組 13組 16片
光圈葉片數 8 片
最小光圈 f/22
最近對焦距離 0.38 m
放大倍率 0.29x
鏡頭馬達驅動 環形超音波馬達
濾光鏡尺寸 77 mm
鏡長x最大直徑 123.5 x 83.2 mm
重量 950 公克
配件
加上伸延管 EF 12 II 最大放大倍率 0.63x - 0.18x
加上伸延管 EF 25 II 最大放大倍率 0.75x - 0.4x
遮光罩 EW-83F
鏡頭蓋 E-77U
 




(2) Canon EF 24-70mm f/2.8 L II USM

技術規格

視角 (對角)

84°-34°

鏡片組

13組18片

特殊鏡片

1片超級UD鏡片
2片UD鏡片
3片非球面鏡片

特殊塗膜

氟塗膜

光圈葉片數

9 (圓形光圈)

最小光圈

f/22

最近對焦距離(M)

0.38 公尺

最大放大倍率(x)

0.21x

鏡頭馬達驅動

環型超音波馬達

全時手動對焦

支援

影像穩定器

防塵防水滴設計*

支援

濾光鏡尺寸(mm)

82mm

鏡長 x 最大直徑(mm)

113 x 88.5mm

重量(克)

約805克

推出日期

2012年9月

配件 

加上伸延管 EF12 II 最大放大倍率

0.63x - 0.18x

加上伸延管 EF25 II 最大放大倍率

0.74x – 0.41x

加上增距鏡 EF 1.4X III / EF 2X III 焦距

不相容

遮光罩

EW-88C

鏡頭蓋

E-82U

鏡頭防塵後蓋

Lens Dust Cap E

鏡頭袋

LP1219

所有資料均按Canon之標準測試方式取得,產品規格如有變更,恕不另行通知。 

 

從規格表來比較,有變更的部分:遮光罩從EW-83F改成EW-88C;鏡頭蓋加大尺寸從 E-77U (77mm) 改成 E-82U (82mm);鏡片從 13枚16片變成,13組18片,且多了一片超級 UD 鏡片

 

七、包裝內容

  • EF 24-70mm f/2.8L II USM鏡頭 
  • 鏡頭遮光罩EW-88C 
  • 鏡頭蓋E-82U 
  • 鏡頭防塵蓋E 
  • 鏡頭袋LP1219 
  • 使用說明書(光碟) 
  • 產品保固卡 

 


以上是 Canon對 EF 24-70mm f/2.8L USM II 的介紹內容,介紹了一堆後就竟新的 24-70 L 長什麼樣子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台詞好像是盛竹如先生的專有台詞)


1.

1a  

↑ Canon EF 24-70mm f/2.8 L USM (一代) 作工良好,品質佳,外觀看起來很豪邁,且加上遮光罩後,非常的帥氣,拿在手上感覺很威,連不懂得拍照的拿在手上都大大加分。




EF24-70F28II_side without cap (2)R  

↑ (b) Canon EF 24-70mm f/2.8L USM II (二代) ,看來二代走的是簡約風格,有些樸素,調整了對焦環和變焦環的寬度,操縱手感有提昇,且多了一個防止垂頭的 lock 鍵,遮光罩癟變小了,不懂 Canon鏡頭的還以為這是顆二萬初的鏡頭,和鏡皇的聯想感覺非常薄弱,或許這是好事,因為較低調,也較不會引起不必要的眼光 (事實證明這是安慰自己的一種低調方式,因為我拿在手上就不停的被注意過...)

 

 

接下來是我的 Canon EF 24-70mm f/2.8 L USM II 的開箱~

 

5D3_ 8

 

 

 

 

5D3_ 9

 

 

 

5D3_ 10 

↑ Canon 24-70mm f/2.8 L USM  開箱照,因為買了 B+W Digital  XS-PRO MRC nano 82mm (010M XSP) 來當24-70II的保護鏡,所以一併入鏡留念~

 

 

 

5D3_ 6

↑  先測一下  24mm 端的準焦情型,看上去是前移了一些些,但實際上是準焦的,因為正確的測焦方式必須要保持水平,和對焦中先點平行,且上腳架避免晃動所造成晃動以影響視角的高低,影響判斷。

 

 

 

5D3_

↑ 測一下 70mm 望遠端,和剛剛的情形差不多,但實際上也是準的,因為視角有點傾斜射入,看起來有些 前移,但實際上是準焦的。 

 

 

 

 

5D3_ 20-1   

↑ 看起來比一代斯文,少了一份霸氣,但是畫質上可以說是完封一代。

 

 

 

5D3_ 32  

↑ 看起來和 Canon EF 16-35mm f/2.8 II 有點相似的感覺,大概更新後的設計都是走簡路線吧,但是握感上來說,對焦環和變焦環因為變大,所以在超控上更直覺。

 

 

 

 

5D3_ 19

 ↑ 二代比一代輕巧的其中一個原因,也許就是將較的遮光罩縮短了,且二代遮光罩明顯比一代稍薄了些,重量因而減輕不少。

 

 

 

 

 5D3_ 24

↑ 新的遮光罩雖然我不太適應少了那份霸氣而變得嬌小玲瓏的感覺,但是它卻多了一個開關鎖,遮光罩鎖上去後直接扣緊,而要解開遮光罩必需要按住這個開關才有辦法將遮光罩拿下,這設計也許是為了避免遮光罩在擠壓的環境下不小心被擠到鬆掉而不自覺。多了這設計雖然有用,但其實這對不太需要使用到這設計的我來說感到有點麻煩,也許是手勢還未習慣的關係吧。

 

 

 

5D3_ 51 

↑ Canon EF 24-70mm f/2.8L USM II 雖然減輕不少,但不少朋友還是喜歡1代的設計,雖然二代遮光罩雖然縮短了,拆裝濾鏡方便許多,但是和一代的外型相比之下,變焦時屬於整個筒身外露,而一代的遮光罩長,無論深長或縮短來說,皆藏在遮光罩內,有種偽內變焦的感覺,而二代整個曝露於外,和原本眾所期待的內變焦不但期待落空外,反而讓外變焦時筒身伸縮的樣貌變得更明顯。以我來說,我也是內變焦的愛好者,主要原因在於防塵防滴上能有更佳的優勢,雖然是外變焦設計,也比較希望屬於一代的設計方式,主要看起來較威,遮光罩較長時搶拍也讓我獲得較多的安全感。

 

 

 

5D3_ 23 

↑ Canon EF 24-70mm f/2.8 L USM II 的ULTRASONIC 字樣並沒有像一代有特地作不同顏色的標示,也許這樣的技術大家已列入基本配備的關係,所以鏡身上 ULTRASONIC 的字樣和 24-70mm 的字樣只雷刻白色的字體,很簡約。

 

 

 

 

5D3_ 22

一代仍保留了看起來很有質感的對焦尺窗,往右轉到底為無限遠,拍風景時很好用。

 

 

 

 5D3_ 18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EF 24-70mm f/2.8 L II USM,多了一個 lock鎖,它可以避免鏡頭垂頭問題。

5D3_ 36

↑ Canon EF 24-70mm f/2.8 L II USM 從原本的 77mm 口徑 來到了  82mm,以鏡頭構造來說,口徑大小會直接影響到鏡頭成相畫質,2代將口徑改為 82mm 大概也是讓畫質提升所作的調整。

 

 

 

5D3_ 34

↑ 據說二代的渡膜比一代作的還要好,且裡面還放了一片超級 UD,一代的畫質已經挺好的,加了這些後畫質有明顯的提升。

 

  5D3_ 35  5D3_ 30  

 

 

 

 

 

 

5D3_ 38   

↑ B+W 82 010 UV-Haze MRC nano ( XS-Pro Digtal) 拿時沒特別發現,裝上去後發現真的超薄,且是針對數為相機作的數位薄框保護鏡。 82mm XS-Pro MRC nano 這塊薄匡保護鏡,因為是82mm所以價錢也較高。



和 EF 24-70 一代的比較圖,沒太多時間一一比較,雖然二代入手沒多久,但在擁有它到現在以來,其實已經可以分辨出和一代有哪些不同,吸引人的地方在哪?二代不負眾望,唯一失望的是價格定的太高,和一代原本定價高出不少,且先前所提到的外變焦鏡頭筒身直接外露的醜態 (我覺得很醜),也讓人覺得變更設計後,鏡頭的保護功能降低,以及鳥鳥的遮光罩讓人連一點威的錯覺都沒有。除上述所說的幾點外,實在是沒啥好挑的。是!我知道光是上述的這些點已經讓人覺得 Canon 沒良心,甚至想扁決定採用新鏡頭設計的人,但是當拿到 EF 24-70mm f/2.8 L II USM 時,原本還一付不信任感,疑慮很多的臉龐,在你將他裝進你的相機之後,緊接著來個正常曝光的一般照片即可,一張就夠了!一張就足以讓你中毒,那種利度,和對焦速度跟一代完全不是同等級的玩意兒,別被他的外貌給騙了,其實他的畫質非常暴力,還擁有又尖又利的十八道星芒,利度夠再加上邊緣畫質降得很少的情況下,整體畫質明顯的往上提升,於是我被他說服了!原本的成見,原本的鑽牛角尖,全部不見... 只剩下那高貴的價格外,其他我都可以撇開了,可見新的 24-70 是多麼有迷人。

最後補上 Canon EF 24-70 f/2.8 L USM  一代和二代的比較網址,有興趣的話可以連進去看看一代和二代究竟差多少。

鏡皇二代目:Canon EF 24-70mm f2.8L II USM 實測、加映新舊比拼   (DCFever)

 

鏡皇對決‧Canon EF 24-70mm f/2.8L USM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