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有很多特別的地方,有些甚至非常不起眼到我們不曾注意過,這些景點通常需要互相報馬仔才會知道。「春安社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近嶺東技術學院的一個小眷村,從網路上得知這個特別的彩繪社區的位置居然在台中市內,於是便花了一些時間到那兒走走。

IMG_4448

 

 

「春安社區」是一個小社區,聽說是一個即將要被拆掉的小眷村,何時會被拆掉也不知道,從網路上看到有人討論著關於眷村攝影的事,並要大家把握住未拆掉前的時間,趕緊去留影。台這一天下午我攜著女友一起走入這傳說中的彩繪眷村,雖然它只是一個隨便用五分鐘就可以走完的地方…

 

1.眷村起源

眷村通常是指台灣1949年起至1960年代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因國共內戰失利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灣後,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者配置的村落。不過,有部份人廣義認定眷村也包含榮民與眷屬自行興建的大範圍違建;例如寶藏巖等的所謂「另類眷村」。

正常來說,眷村居民對其居住房舍均只有建物及地上物使用權,並無房屋所有權,但也不必繳納地價稅及相關租稅金。因為早期不易融入社會與近代政黨政治等許多錯綜複雜因素,眷村也常淪為台灣兩大政治陣營泛藍泛綠的對立衝突點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C%B7%E6%9D%91

 

IMG_4494

 

到春安社區外圍,隨即見到許多遊客從巷子內走出來,我們將車子停在春安國小旁,步行走進彩繪眷村,進去前從門口就能看見許多遊客拿著相機在留影,幾間小小的平房牆上畫了許多具特別風格的彩繪,具說是一名年86歲 (今年88) 的老兵所繪,這位老伯伯來自香港。

 

 
IMG_4433
→ 來這邊的遊客和攝影人,相機似乎不曾停過,各種姿勢、構圖、取景…  在這邊拿單眼的攝影人隨處可見~

 

 

 

IMG_4407
→ 小巷子內擠了許多遊客,就連想要拍個沒有人的景緻都略帶困難,這也是敗網路的資訊發達所賜吧?

 

 

IMG_4408 

 

IMG_4410-1
→ 紅磚牆上也有幾幅畫

 

 

IMG_4459

 

 

IMG_4412 
→ 地上的彩繪還很鮮豔,據說是 2010.03.20 時才剛畫上去

 

IMG_4462 
→ 因為前一天才剛完成這一部分,因此地上和牆上的色彩較為豔麗

 

 

IMG_4430

 

 

IMG_4440-1

 

 

IMG_4438-1 
→ 小心頭!! 屋簷不高,有撞到頭受傷的可能性存在,因此黃老伯伯還在上頭畫上三個字來提醒大家~

 

 

 

IMG_4459-1
→ 這信箱讓我連想到黃老伯伯從 3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至今,不曉得有沒有透過通信的方式和在對岸的家人聯繫,在電視中曾看過有老兵和在家鄉的親人時常通信,但是卻見不著面的憾事。曾經有幾段故事是男的參加十萬青年十萬軍因此而隨國民政府來台,和妻子一隔便是幾十年,沒想到後妻子並沒有改嫁,那份愛的偉大並沒有隨光陰流逝而斑駁~

 

 

 

IMG_4464
→ 原先是從這個角度去拍入口處,但這倆人正在拍照留影,看到這有趣的畫面,忍不住便按了快門,連人帶景就一起帶回家了~

 

 

IMG_4413
→ 門口的吊飾

 

 

IMG_4444

 

 

IMG_4419

 

 

IMG_4415
→ 彩繪作者「黃永阜」先生的家

 

 

IMG_4420

 

IMG_4421

→ 黃永阜 伯伯 便是這些彩繪的作者,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EYESHOT/11075865 

 

IMG_4422
→ 拍照雖然不用給錢,但是可以的話請捐一點油漆費給黃伯伯吧~

 
 

IMG_4453

 

 

IMG_4417

 

IMG_4448

 

IMG_4452-1

 

 

IMG_4451-1

 

 

IMG_4455-2_1

 

IMG_4425-3
→ 原先這張是沒有淺景深的,但是背後的遊客沒先看有沒有人在拍照就直接去佔後面的那面牆,只好幫她作朦朧美了…

 

 

IMG_4458-2-2

 

 

IMG_4469
→ 攝影時不忘互相留影

 

 

IMG_4426
→ 拿單眼的女生越來越多了

 

 

IMG_4454
→ 看來應該是 Canon 50D + EF-S 17-55 mm  F2.8 IS USM  的搭配

 

 

IMG_4435 
→ 拿著同樣是 Canon 中階機的攝影人,用著很帥的姿式正在拍照~

 

 

IMG_4427
→ 這個女生拿這麼一大塊磚頭在作什麼?  一v一 +

 

 

IMG_4436
→ 走到巷尾,發現仍有一些牆上沒有被作畫,當牆都畫滿的時後,是不是連這一段也會變成彩繪牆呢?

 

 

IMG_4486
→ 方向

 

IMG_4483-1 
→ 老舊的記憶

 

 

IMG_4473-1 
→ 背影

 

雖然大家都窩春安社區是眷村,但去查資料才發現它只是一個幾戶住戶的小社區,並非眷村。眷村文化對我來說雖然陌生,但想起那從民國39年到台灣至今的老兵們,那背後存在著許多歷史意義及存在於他們之間的故事,則是難以言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