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是種很棒的水果,除了養分高並且含有多種豐富的礦物質,因為我叔叔的枇杷園,種了一大片的枇杷,所以我從小到大每年枇杷季都能吃到比外面還要香甜品質又好的枇杷,長大後對枇杷的長成也產生了一些興趣,最近正逢枇杷的產季,也因此想寫這一篇文章來介紹,我叔叔的「明德枇杷園」。

9994 

 

 

 

枇杷簡介: 
    枇杷 屬薔薇科常綠小喬木,學名 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 ,英文名 loquat ,因其果型類似彈奏樂器 ” 琵琶 ” 而得 ” 枇杷 ” 美名。枇杷性喜春夏季溫暖 ( 日 / 夜溫約 25/20℃) 而秋冬季冷涼 ( 日 / 夜溫約 18/10℃) 之氣候,卻又有極強的抗寒力;於年降雨量 800~2,200 公厘的地區均能正常結果。  

我們的果園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國姓鄉山明水秀,風和日麗,終年氣候穩定,且日照充足,是非常適合水果生長的環境,再加上園長戴先生除了擁有三十多年的經驗,且非常的用心和講究,堅持出產最優質的枇杷,才能將美味送到客人口中,小時後曾聽我媽說過,我叔叔的枇杷非常有名氣,吃過的都會上癮,除了果實肥美外,還能夠留有那香甜的滋味,還有人稱他作「枇杷王」。

  我曾經問過他,是不是大家都叫他枇杷王?他很靦腆的要我別這樣稱他,他只是作他該作的,他是種枇杷的果農,把水果種好就是他應該作的事,並告訴我當別人吃到他種的枇杷時,臉上露出的滿意笑容,就是他最大的鼓勵 ~  

 IMG_0029

↑ 地理位置為於南投縣國姓鄉的明德枇杷園,常常都有好天氣~! 果園裡的每一棵枇杷樹都是親由 戴明德 先生 細心照料。

 

以枇杷來說,從小樹苗開始長成到可以結果約二年左右,但是若是要果實甜一點,則是越老的果樹越甜,這邊的果樹幾乎都是30年以上,出產的枇杷因為已經成熟穩定,所以每顆外形都很飽滿,形狀更是美豔勻稱,品質控管上又下了不少功夫,至少目前吃過的朋友每個都說好吃,非常的讚賞~  

IMG_0027

↑ 這樣大小的樹根通常已有相當的年份,在果園裡四處可見到這樣大小的果樹,越老的樹根便越粗,戴叔告訴我果園裡面的樹幾乎都三十年以上,很少有較幼嫩的新果樹。

 

台灣的枇杷有「茂木」和「田中」兩種,茂木枇杷果型為長圓錐形狀,果皮上密佈細小茸毛,並附有果粉,果皮與果肉為淡淡的橙黃色澤,外觀飽滿,擁有美豔的外型。果物香氣十足,果肉厚實,口感細緻柔軟且非常多汁,甜度可達12度以上。 

◎ 枇杷中有豐富的還原糖、維生素A、B1、C及鈉、鉀、鐵、鈣、磷等多種礦物質,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  

9994   

 

 

 

IMG_0004-1 

 

 

 

9996 

 

 

 

IMG_0016

 

 

 

IMG_0011  

↑挑選枇杷的過程必須擁有相當的經驗和用心,不夠熟的還要再包回去等待成熟,不良的果實我們會直汰剪掉,所剩下的一定是大顆(2L) 的優質枇杷,或是外形稍微小一些 (L) 的顆枇杷。

 

 

IMG_0020

↑  枇杷是否成熟可以摘下,需要相當專業的判斷力和經驗,有些枇杷雖然大顆但是不一定甜,而有些雖甜卻不夠大顆,要滿足顧客的需求前,必需先經過戴先生的考驗,顏色是否橙黃飽合,外型是否肥美…等,均受到層層的把關,到消費者手上時才能確保優良的品質。

 

 

 

IMG_9995

↑ 打開袋子將成熟度夠的枇杷挑選出來之後,再將紙袋包回,且用不同顏色的束帶或銅線來標記,不同時期採的將以不同顏色代表,時間到了便回頭採當初未成熟的果實。

 

   

IMG_0014

↑ 將採收的枇杷包回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枇杷之所以要用袋子裹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用來防止過多的水份滲入,亦袋內的枇杷水分流失;防太陽的高溫照射 ( 枇杷會黑掉變醜 ), 再來是防止細菌直接侵襲枇杷… 等等。

   

 

 

0033.  

 

 

IMG_9994 

↑ 柑林枇杷享有盛名!台灣的枇杷主要以台中市太平區及南投縣國姓鄉柑林為主,最早從日本引進茂木枇杷的地方為太平的頭汴坑區,而過了太平的山區便是國姓鄉,因此國姓鄉和太平兩地都有枇杷故鄉的美名。

 

 

 

IMG_9996

↑ 圖中屬於 3斤的枇杷裝,包裝上幸福的細膩口感,原自枇杷入口之後在口中化開來,嘴裡香甜滋味彷彿快要液出來,成現一種非常幸福的感覺。

 

 

枇杷產期很短,如果想吃到這麼好吃的柑林枇杷的朋友要趕快把握機會喔 !

我幫戴叔叔在 YAHOO 拍賣上開了一個賣場,有想要訂購的朋友就下標吧 :)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73862826?u=Y3404306105

如您已下標,在後收到貨款後會馬上為您寄出新鮮剛採的香甜枇杷喔!

 

匯款帳號 --> 00211650194268

電話: 0952-663344  王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