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欲將台中的三個水缸搬到新竹飼養,正對裡面的魚隻如何存活傷透腦筋,於是上網找資料和魚友的經驗,除了請水族館的老闆幫忙外,其實最希望不要靠任何人,自己找方式搬魚和水缸,但是似乎更加麻煩。不靠水館幫忙打包的方式必須準備有好的器材和搬運過程的良好環境,但是無論任何異想天開的方法,似乎沒一項比請魚館幫忙打包來得迅速和方便。 
   
以下為本人曾想過的幾種方式,以一呎缸為標的:

一、使用車上電壓的轉換器,使車上能夠插上外掛的電源線,而將魚缸的水稍微減少些,盡量使魚缸的水不要液出。(此種方法可能要有頭文字D中,拓海的開車技巧...連豆腐都不會爛掉,水杯中的水也不會液出..)因為本人並非頭文字D中的拓海,所以水一定會液出,所以想在魚缸上面加蓋,但是這還要想到蓋子要裁到剛好的尺度,蓋子的材質可能是:壓克力、玻璃、塑膠墊板‧‧ 一旦想起那材料費用,便打退堂鼓。

二、去買瓶液態氧,聽說魚館的氧氣筒每次補充氧氣時只要幾百塊,但是真的要去搞定一個不繡鋼瓶來裝,或是去買一瓶來說,價錢還是比請水館幫忙還要貴,只是較方便而已,但液態氧並不十分安全,用這一次後,下一次使用可能是半年後的事,這瓶裝內會不會生鏽而影響安全?這點對於門外漢的我來說,根本一無所知。(太麻煩了..所以作罷)

三、使用打氣機將空氣打至魚館提供的活魚袋裡,將每隻魚分裝在每一袋。(這問題在於打氣機所打的是空氣並非氧氣,可能從台中運至新竹後就可愛的魚兒就要跟我說掰掰了...一一|||)

四、去改裝成活體運輸車或是去借一台來.... ( 起瘋! 改裝太貴,更何況去哪生一部阿?一一""異想天開)

後記:

上述雖然已是幾年前的思維,對水族接觸也有段時間了,現在為頭看看自己寫的這篇日記有和當時不同的看法和經驗~ 以下補述幾個方式供參考:

1.有在釣魚的人都知道釣魚專用冰箱,這種冰箱可以加裝打氣機,非常方便且實用,若有這種釣魚用冰箱和打氣機,可以拿來運送魚貨,只要電磁備足,想運到哪就運到哪,且有些人到水族館買魚也會自備這種打氣的冰箱,把高貴的魚從水族館帶回家。

2.去買個電磁式的打氣機,打些空氣在預裝魚隻的袋內,暫時讓魚不至於缺氧,然後將魚帶到臨近的水族館,請水族館幫忙將漁隻打包,多放點水多打些氣,這樣的方法聽說最高可撐6個小時,如果沒有裝魚的袋子,可向熱心的水族館要要看,通常都會給。

-------------------------------------------------    我是分隔線    ----------------------------------------------------------

一、應先將另一個家準備好可以容納龍魚的缸子同時已做好水了,如果搬家的距離不超過二小時,可用大的活魚塑繆帶與原缸中的水,再袋中用打氣馬達打氣。

二、不過建議最好的方法,請水族館的人幫忙用活魚袋及灌純氧+人工(實際成本不到50元),大約200元吧就可打發了!又可安心的運送貴重的龍魚,可維持三-五個小時。

以下方法可參考,通常用於水產養殖上(觀賞魚也有用)

活魚運輸方法

  活魚運輸以交通工具區分:可分為車輛運輸、船舶運輸以及航空運輸。而為節省水體重量減少運輸成本,近年又發展出無水運輸、冰眠運輸,以及針炙麻醉運輸等方式。而不論以何種方式運輸,如第一節所述,如何掌握活魚生理之特性,把握魚體鮮活度,如何斷食、控制水溫、撈捕搬運、避免緊迫,過程中每一環節都相當重要。

一、車輛運輸

  國外因運輸距離較遠,有時需兩、三天的時間,所以循環過濾、控溫等都為必須之設備。而國內一般距離較近,目前大都為簡易型之水槽,加以氧氣瓶或液態氧搬運,此種方式對大魚無大礙,但以此設備搬運魚苗仍有其風險,應當加以改善。

現今使用的水槽有兩種,一種為FRP玻璃纖維桶,其優點為斷熱性高、運輸過程中水溫變化較小、質地堅硬、持久耐用。另一種為塑膠蓬布製品,其主要優點為其末端有一長條型之尾斗,活魚可以不經撈捕直接排入蓄養池中,減少魚體之損傷。





國內蝦苗常用塑膠袋充氧包裝後以車輛運輸,魚苗或觀賞魚亦常以塑膠袋充氧包裝,活鰻基本上也是經冰眠處理後以塑膠袋裝箱利用陸空運輸。

 

參考資料 http://www.fish.org.tw/chinese/magazine/magazine-55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