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節前,都會舉行一次宗族的大掃墓,主要是針對祖仙及一些寄放在宗祠集中管理的先人遺骸及骨灰,所以我們每年掃墓都要跑二個地方。這一天又逢每年一次大掃墓,天氣非常晴朗,有著萬里的晴空,沒看到幾朵雲從頭頂上飄過。

IMG_4085(1024x768) 

 

1.路邊停車場


→ 原本宗祠內有地方可以停放車輛,但是因為親戚太多以至空間不夠,需要到外面的路邊停車。

 

2.親愛的家人

 
→ 左起:大伯、堂哥、堂姊、我母親、我大姑,以上為今天出場的人員,近年來都由我們幾個一起參加宗祠的大掃墓活動。

 

3.團拜

 

 


→ 今年的人和去年到場的人數差不多,為數還算可觀。

 

4.香火鼎盛

  

 


→ 座立在宗祠旁的后土 (土地公),親戚們把大夥帶來欲祭拜后土的行禮 (物品) 擺放整齊。

 


→ 因香火鼎盛,插香密集的程度足以發爐(台語),代表今年子嗣氣運會如同火一樣旺。

 

5.現場隨拍

 

 

 

 

 

 
→ 負責主事的大家長們正在指揮及服務大家,旁邊可以看見所有的供品都放在供桌上。

 

 

 
→ 這個洞穴是宗祠的入口,裡面放著已故的先人遺骸,骨灰。(因為洞口矮小,小時後曾經在進出入撞到頭一次,就不曾再進去過了。(那時差點昏倒…)

 

 

6.燒金紙

  

 

 

 

 

 

 


→ 小時後曾經問過母親為何要撒紙?母親告訴我是為了補修之用,小時後父親的墓還沒撿骨前,都要到山上去掃墓,那時要將金紙蓋在墓塚上被侵蝕的洞或凹陷處;山上常有些老鼠在墓塚附近出沒,甚至在墓塚裡築巢,有時後所發現的洞穴都不曉得是老鼠還是蛇挖的洞。母親的說法不曉得正不正確,在父親撿骨後火化成灰後,已經在沒有到山上去掃墓了,但是在宗祠仍能看見這樣的習俗。

 

 

 

 


→ 這是禮成之後要放的砲竹,有點像是西方的禮成奏樂一樣,中國人的習俗很多,放邊砲通常是好事居多。這些砲竹設於宗祠週圍環繞著,這些砲竹是串起來一起施放的。 (在外地很少聽到有比這更常的砲竹聲響了..)

 

 

 
→ 幾個不同房的親戚準備放邊砲

 

 

IMG_4126(1024x768) 
→ 砲竹點燃後,一位親戚趕緊逃離現場。

 

 

 


 

 

  

 

7.宗親會的點心


→ 每年宗親會都會準備點心,不外乎是一些客家炒麵或是較符合客家口味的料理,我母親喜歡稱它為平安點心,說是吃完了即得到平安的蔽祐。

 

 IMG_4135(1024x768)

 IMG_4136(1024x768)

→ 今年有人告訴送點心來的不要將麵搬進會場,主因是當金紙在燃燒時,隨著燃燒的風動將飄落四處,若將點心搬進會場內,則會有衛生的問題,吃了可能拉肚子,但他們為了大家方便還是搬進去了…囧  (去年我母親就是這樣拉肚子的… 今年我一點都不敢嘗試)

 

3/28 還有另一次清明掃墓,到時後親人們會回老家再次相聚,每年因為住所不同,也有各自的事要忙,所以都是透過各大節日定為聚會的日子,雖然每次都很想從台中上桃園去和大家小聚一番,但是還是要大家時間能配合,以及…相當的行動力,我堂每當大節回來拜拜時都坐火車下來,真的該好好加獎一下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