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在故鄉時有一個姑婆對我和母親非常照顧,因為家住的很近所以每逢節日就會拿吃的和我們分享,過去的端午節,她老人家也跟隨著傳統的腳步包粽子,而她的粽子我自第一口到最後一次吃到都覺得非常好吃,也許美味的是那親情的溫暖,但現在卻再也吃不到那樣好吃的粽子了....

IMG_2476.JPG IMG_2477.JPG


端午節為中國人重要的節日之一,除了龍舟比賽外,其最重要的傳統習俗就是包粽子。現在的人很幸福,在市場上平日就買得到粽子,有的人更是將粽子當成每天中午的中餐,因為攜帶方便的緣故,所以粽子就不再像過去一樣非得等到端午佳節時包粽子才吃得到,因為平時就吃得到粽子,所以它也就沒再像過去一樣的新奇。

IMG_2476.JPG 
端午節那陣子家裡也跟著習俗買了些粽子回家吃,不經讓我想起過去故鄉的姑婆握著我的手拿著一整帶的粽子要我們收下的溫情,當然我不是特別愛吃,而是那個粽子再也吃不到了。姑婆的粽子沒什麼特別,只記得裡面有包土豆仁,且糯米烹煮得相當Q口感十足,重點是是自己包的。

  那天我忽然非常想念這位曾經給我們溫情的姑婆,想起她曾經包好吃的粽子給我吃,母親告訴她我喜歡她的粽子,因此在那邊生活的每一個端午節,她都會包粽子,一樣的口味、一樣的食材,直到後來我搬到台中後,她也漸漸老了也沒再包粽子了,其實如果她身體還健在時,只要我在那兒生活說不定她一樣會包了很多年的粽子。
 
   當我想起那顆姑婆的粽子,漸漸的心酸,因為那時雖然姑婆未離開人世,但是知道她老人家身體每況愈下,又聽說她老人家已經中風二次,就算此時我去看她老人家,她搞不好也經認不出我是誰了。記憶中姑婆第一次中風時,我和母親曾到姑婆家去探望,那時也許調養得不錯所以還記得我是誰,還叫得出名子,其實我很感動,因為她那時已經有些痴呆了。
 
  前陣子的某一天,我接到從堂哥那邊發出來的討論信件,說到故鄉的這位姑婆走了,其實我有些震驚,但不感到意外,當母親告訴我姑婆已經二次中風時,我想起過去奶奶要離開人世前,也一樣二次中風,我看奶奶最後一眼時,奶奶已經沒有辦法分辨誰是誰了,我感覺到奶奶不久將離開我們。姑婆的情形和奶奶有些相似,所以我已先有心裡準備姑婆會離開我們。當接到姑婆的厄號時,我們家大大小小抽了空到姑婆家上香,並在告別示當天送姑婆最後一程。

  告別示當天,過程就和大家印象中的沒兩樣,看得到往生者的照片安置在告別示現場。姑婆的照片非常慈祥,記憶中姑婆原本就很和藹,慈祥的老人家應該會上天堂吧?不知道她現在在另一個世界是否安好,現在也只能在吃粽子時懷念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