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水災發生至今也有半年多了,88水災的發生奪去許多人的性命,讓很多家庭支離破碎,許多建築物僅剩下殘頦,當我們正在過年的期間,有很多人沒年可以過,許多人失去了成長的根,將來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慶興我們不是住在88水災的災區,未成為受災戶;雖然我們非災民,生活也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但是我們更應該好好重視88水災山河變色的議題,要更加的保護環鏡及生態。

IMG_0242-1.jpg IMG_0243-1.jpg IMG_0261-1.jpg

 

 (2010.02.21)

2010-02-20 剛過完農曆年,女友剛從國外渡假回來就受到女友弟弟的邀約,於是我們四人一行便來趟南部的溫泉之旅。因六龜鄉也是88水災的受災區,到六龜鄉的路已漸漸休復,但仍有些路沒有泊油,且很多都是河邊的便道,可以深深的感覺到88水災的災害有多麼徹底的摧殘此地....

 

 IMG_0191.jpg
→ 我們這二天一夜的戰車 Fomosa Matiz,小巧的 Matiz 居然可以載著大胖子小胖子四人組上山下海,真的是太神奇了.......

 

 

IMG_0227-1.jpg
→ 路況並不是很好,這是在新寶來附近的道路,感覺下雨天時仍有山崩的危險。

 

 

IMG_0226.jpg
→ 雖然已經鋪有泊油路面,但是似乎只有單線道的寬度,會車的空間很小,下雨天盡量不要從這經過。

 

 

IMG_0227.jpg
→ 這一帶看起來很像走山,實際情形並不太了解,只知道這個地方受創得相當慘烈。

 

IMG_0238.jpg
→ 原本河道似乎沒有這麼寬,因為八八水災的關係所以變寬了,正在行進的泊油路也是後來鋪好的,不知道能不能通過時間跟氣候的考驗。

 

 

 

IMG_0262.jpg
→ 在河床上搭了便橋,下雨天河水水位升高時可能禁止通行。

IMG_0208-1.jpg
→ 88水災土石流沖刷,看似走山.. 整頓完後最近開出了泊油道路可通行,但是周遭曾經受到摧殘的家園,仍然觸目驚心,下雨天時這段路應該不怎麼安全...... 經過的時後請小心!

 

 

IMG_0206-1.jpg 
→ 這一帶的路目前算好走,起碼還有泊油路可以開,想要到此地泡溫泉振興一下經濟的,不用怕路不好走了...

 

 

IMG_0194-1.jpg
→ 雖然88水災已經過了半年多,但是這一帶仍有許多殘骸未修復,甚至是無力修復。

 

 

IMG_0196-1.jpg
→ 很多倒下的檳榔樹,甚至可以看到樹的根部,檳榔樹的根真的很淺很淺,根本沒有擋土石的作用,一旦水分多,泥土鬆軟為法承受時,就會造成土石流動了...

 

 

IMG_0221.jpg
→ 大家過新年,而這房子上面的門聯上聯看起來好像是新的,這房子因為土石沖刷已經進注太多的泥土,要清非常的困難,一整個房子都是泥土沙石... 希望屋主平安健在.. (由此可見這一帶的土石流有多可怕... 這間房子位於半山腰...)

 

 

IMG_0239-1.jpg
→ 這就是傳說中的新寶來招牌!!

 

 

IMG_0244-1.jpg
→ 斗大的字樣「新寶來溫泉渡XX」已經少了二個字。招牌看起來很新,和後面受損的房屋形成強烈的對比。 

 

 

IMG_0240-1.jpg
→ 女友及女友的弟弟還有小瓜呆,正在參觀滿目瘡痍的新寶來建築物..

 

  

 

IMG_0243-1.jpg
→ 新寶來路邊的房子被土石沖進非常多的土石,建築結構已經受到損害,看來要整建得拆屋重建了。

 

 


IMG_0242-1.jpg 
→ 從正面特寫,房屋灌進太多的泥土,如果不逃生的話應該會被活埋...(這還看得見屋子,有的甚至連屋子都見不到了)
 

 

 

IMG_0253-1.jpg
→ 被88水災衝毀的房屋,不曉得原址在此地,還是經惡水衝至此地

 

 


IMG_0261-1.jpg 
→ 整個河道都是沙石跟殘骸......

 

IMG_0204.jpg
→ 山河變色,土石流蓋過的河道樹都埋在土底下了....

 

 

 
IMG_0216-1.jpg  

 

大自然的反撲,我們無力可擋亦回天乏術,具說88水災來時大家正在吃飯,甚至不相信有如此具大的災害,聽到水聲時已經來不及了,有非常多人喪生在在這水災裡。所見的沙石河床已經是被土石蓋過幾尺深的現況,有很多親人的大體甚至未被尋獲,最後只能作罷。我們應該更保育大自然生態,不要心存僥倖,從88水災可以看出大自然反撲的力量無窮大,以及人類的渺小到如此不堪一擊。據聞這河道自清朝時期是非常開擴的河道,後來因為河道縮減加上人們佔用了河道邊的地,使河道的面積縮小,久了人們都忘記該河道原本的大小有多大,而這次88水災又將這條河道回復到清朝時期的寬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