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元宵燈會一直是大家所期待的節日慶典之一,雖說每個縣市都會舉辦各縣市的燈會,但是主燈只有一個,通常只主燈落於何處,那一年該縣市的元宵燈會便是最熱鬧的縣市。元宵燈會除了有各式各樣的花燈可以欣賞外,最受矚目的就屬於主燈和副燈的部分。

IMG_3543

 

元宵燈會開幕那天,女友的媽有到現場去,回來後告訴我們這次嘉義燈會非常精彩,一定要去瞧瞧。這趟嘉義燈會之行,一共去了二次,第一次是由我和女友先開車下去,在燈會附近找車位將車停妥後,先逛了一圈,再到火車站接女友的弟弟前往會場;第二次則是女友的弟弟主動邀約我們及他朋友,一起坐他的小Matiz 下嘉義。(有人提議閉幕還要再去一次,還好大家都累了)

 

 2010 台灣燈會在嘉義活動網頁
http://taiwan.net.tw/2010TaiwanLantern/intro.html

 

副燈 ─ 鰲躍江海

設計理念:
傳說中,群鯉溯江而上,魚躍龍門,過者漸化成龍,化為龍之前為鰲。故民俗有「鯉躍龍門」吉語。今三條漸化成龍之鰲魚為照型,喻人們奮發向上,把握魚龍變化之契機,榮華富貴,平安吉詳。

規格:
總高 15~16 公尺(寒台座高1.5公尺),台座為六邊形,對角長度6.5公尺

位置:
中山路中央噴水圓環

承製單位:
花燈林國際有限公司

燈藝師:
林健兒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圓山大飯店)

 

IMG_3734_1

  

 

IMG_3740-1_1

  

 

IMG_3744-2_1

  

 

IMG_3746-2_1

 

 

P1030633 
→ 這張是女友的弟弟拍的,使用相機為  Panasonic LX3 光圈F8、快門25秒,用減光鏡。

 

 

P1030633-1 
→ 這張套用 LOMO 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雖然故事感濃厚,但是龍背上的背鰭細節不見了…

 

 

14(內縮外擴) 
→ 這張用PS內縮外放,突顯龍威

 

 

瑞鳳翔飛

設計理念:
鳳為傳說中之 神鳥,亦為翔瑞之象徵,五彩備舉,百鳥之王,能為知天下治亂的靈鳥,鳳儀天下,鳳鳴諸羅,寓意「天下昌明、國泰民安」。

規格:
總高 15~16公尺(寒台座高2公尺),台座為六邊形,對角長度6.5公尺。

位置:
嘉義市政府北棟大樓前

燈藝師:
林健兒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圓山大飯店)

IMG_3758 (3)-1_1 

 

 IMG_3759 (4)-1_1

 

  

龍戲虎祈福燈

設計理念:
自古龍行於天 ,虎行於地,時值寅虎年,龍兄特別來到地面與虎弟嘻戲,龍兄虎弟所向無敵,兄弟合作,再旭日東昇的時刻呈現勇猛姿態,大地充滿生氣,象徵中華民國國富民安,邁越古今。

規格:
基座約12公尺*6公尺,高度約2公尺;龍身高度約8公尺,身長約30公尺,直徑120~150公分。

位置:
嘉義公園旁主展區東側

承製單位:
原康創藝有限公司

燈藝師:
陳金泉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光協會

 

IMG_3502-1.jpg

 

IMG_3503-1.jpg

 

IMG_3504.jpg

 

IMG_3508-1.jpg

 

IMG_3189-1.JPG  

 

 

麒麟獻瑞

設計理念:
以「麒麟」為主題,希望在2010台灣燈會中,為國家、社會祈求祥瑞,冀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本案設計參考主辦縣市(嘉義市)的工藝特色─交趾陶,希望以花燈的工藝來表現交趾陶的特色。

規格:
全高約15公尺,麒麟高10.3公尺,下部山石寬約7公尺,上部山石寬約8公尺。

位置:
嘉義公園旁主展區西側

承製單位:
天馬創意有限公司

燈藝師:
翁賢良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

IMG_3212-1.JPG 

 

IMG_3212.jpg 

 

 

主燈

IMG_3364

  

IMG_3182

  

IMG_3182-1

  

IMG_3354

  

IMG_3356

  

IMG_3357

  

IMG_3366

 

IMG_3367

 

IMG_3372

 

IMG_3373

 

IMG_3539

  

IMG_3542

  

IMG_3543

  

IMG_3554

 

    去嘉義拍燈時還遇到一個小插曲,正在拍副燈(鰲躍江海)時,忽然有兩個人迎面走來,彷彿有話要對我說,我還以為是問路的遊客,心中正在想我這個外地人該怎麼替人指路,我還沒想好該怎麼幫助他們。沒等我想完,其中一個女生先開了口,她先向我打招乎後,並遞上一張名片,看上去是花燈林國際公司的人,她先自我介紹了一番,說這次的副燈是他們作的,希望我能提供花燈的照片,我當場就答應了。拍完燈會,整理照片時沒忘記將主副燈的照片寄到名片上面的信箱。過了二天收到他們的回信,信中表達感謝之意外,還說這次台北燈會的小提燈也是他們作的,如果我願意的話請附上地址,他們要寄小提燈給我當謝禮^^" 收到這樣的回信一整個興奮起來,花燈林的花燈作的很棒~ 期待小提燈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