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數位小相機已經有一段時間,慢慢的也開始始用手動模式,但是礙於Canon ixus 80IS 即便使用手動模式也無法調整光圈值和快門值,又夜間拍攝時超過ISO 80後的畫質雜訊十分明顯,畫質也漸漸不能滿足,因此開始計劃添購新相機,並在考慮之後購入了新相機 CANON EOS 7D。

IMG_7094-1

 

 

 

    CANON EOS 7D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數位單眼相機,在有限的預算裡選擇較好的機身或鏡頭,我選擇先擁有較好的機身,爾後鏡頭再慢慢補上,雖然機身貶值的空間較大,但是個人認為一台機身如果沒有不良的使用情形,以及拿到機王(百中選一的問題機) 可以使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如果買了較低階的入門機身,雖然夠用,但是將來如果想升級中階機身時,可能還要再花一筆,這樣花了二次機身的價格下來,絕對比一台 7D 還要貴許多,因此我選擇 7D 配顆便宜又好用的 18-55mm IS。

 

IMG_7093-1

Canon EOS 7D主要規格內容:
● 1800 萬畫素 APS-C 尺寸 CMOS 感光元件
● 雙 DIGIC 4 影像處理器(14-bit 類比 / 數位轉換)
● 每秒 8 張超速連拍(可連拍 94 張 JPEG 或 15 張 RAW)
● 全新 19 點全十字型自動對焦系統(中央F2.8 + F5.6 八向雙十字)
● 光學觀景窗視野率 100%、放大率 100%
● 三吋 92 萬畫素液晶螢幕
● 63 區雙層測光感應器
● 15 萬次快門壽命
● 感光度支援 ISO100 - 6400,並可延伸至 12800
● 支援 1080i(最高 30 FPS)、720p(最高 60 FPS)高畫質錄影
● 可修正鏡頭移焦的「自動對焦微調」
● 曝光補償範圍達到 ±5級
● 新增3D水平儀及iFCL智慧型測光系統
● 鏡頭周邊亮度自動修正、高光優先模式&自動亮度優化設定
● EOS 超音波感光元件除塵
● 內建 GN12 閃燈,可對應等效 24mm 視野
● 內建 3D 式電子水平儀
● HDMI 高畫質輸出,並具備外接式麥克風插孔
● 採用 CF 記憶卡儲存媒介
● 搭配 LC-E6 鋰電池
● 支援 WFT-E5B 無線網路傳輸手把
● 體積 148mm x 111mm x 74mm,重量 820 公克

 

 

IMG_7080
→ CANON EOS 7D 正面

 

 

IMG_7079-1 
→ CANON EOS 7D 背面

 

 

IMG_7094-1 
→ CANON EOS 7D 似乎是CANON 在 APS-C 所推出的中階最新的技術,雖然有些功能早在幾年前 NIKON 早就採用,但是仍然慶興 CANON 在 7D上算是非常有誠意了。原先 CANON 家 APS-C 的中階機皇為 50D,在 7D 推出之後CANON的APS-C 機皇改由 7D 取代。在傳說中的 60D 未出前,就竟 7D 的定位屬於高階的 APS-C 定位,還是因為命名的關係7D就是遲遲在今日還未發表的 60D?

 

 

IMG_7086-1 
→ CANON EOS 7D 側面, 7D 的曲線和 50D、5D II 都不太一樣,據說是 CANON 經過九次討論會議後決定採用較流線型的設計,也因此 7D 較其他機種看起來梢微圓了些。

 

 

IMG_7075-1 
→ 比較過7D和50D的機背設計有些改變,個人感覺7D的原廠按鍵安排有比較人性化一些。

 

 

IMG_7089-1 
→  機頂調整快門的轉盤有些緊,也許是新機的關係吧?

 

 

IMG_6981-1 
→ 中高階的數位單眼像機通常都有機頂螢幕,以前以 CANON EOS 500D 為選擇對象,有朋友告訴我 500D 按 Q 後可以直接 進去速控畫面,眼睛往觀景窗靠時則速控畫面會自動關掉,所以他認為機頂螢幕和速控畫面沒什麼差別,但是在使用過後,慶興選擇的是有機頂螢幕的機身,因為在操控上的速度的確差滿多的。

 

 

IMG_6986-1 
→ CANON EOS 7D的快門鍵的凹槽有加寬,使得握著7D時的握感大大提升,這也是 7D 握感來比 500D、550D、50D及其他相機好拿的原因之一, 且機頂多了一個 M-Fn 可以加以利用。

 

 

IMG_7096-1
→ 機身上調整拍攝模式的轉盤
按鍵分別為:
四方型 = 全自動
CA = 創意自動
p = 程式自動曝光
Tv = 快門先決自動曝光
Av = 手動曝光
B =B快門
C1~C3 = 相機用互設定 (自行定註冊)

 

 

IMG_6979-1 
→ CANON 7D 背面的大轉輪
    功能輪可以非常快速的調整功能設定,使用的感覺上比方向鍵快許多,例如:轉動跳過三個選項選擇第四個選項作調整時,只要輕輕的用姆指撥一下,但是方向鍵卻要按三下才會跳過三個選項至第四個想要調整的設定,在調整一些設定的速度來說,功能輪確實方便、迅速許多,對常搶拍的使用者群,有很大的幫助。個人認為如果如果為了某種目的需搶拍時,應該提早將對應現場的環鏡所需的數值設定到相機用互設定C1~C3,按場所需求將轉盤隨時對應轉至C1~C3再作微調,這樣才真正能快速又準確的拍下所需要的照片;反之如果未能將現場所需的數值先設定好,則錯失畫面的機會就會增加。(但是某些場合如婚攝,通常不太有機會可以到現場測光、調整最佳數值;這種情況還是得回歸能否快速的調整手上的相機,所以前輩有云:相機背後的腦袋更重要,想要好照片就必須練好基本功了)

 

 

IMG_7103-1 
→ 超大的觀景窗
    光學觀景窗視野率 100%、放大率 100% 的觀景窗在拍攝時看起來感覺較舒服,7D 觀景窗外的墊片也比同是中階的50D 還要大一號,雖然大一點的觀景窗在拍攝時的舒適度較佳,但是也相對的較容易跑灰塵進去,最好的方法是每次拍攝回來時用不傷鏡片的毛刷及清潔用的大吹球將灰塵清掉,免得越累積越多。

 

 

IMG_6976-1 
→ CANON EOS 7D 的機身上頭有著大大的 CANON 字樣。

 

 

IMG_6977-1 
→ CANON 原廠的 KIT 鏡
    18-55 mm F3.5-F5.6 除了光圈小了點;無恆定大光圈外,其他如發色、防手震、輕巧、便宜的價格、常使用焦段…等,CP值非常高,可以拿來暫時撐一陣子了,如果覺得不夠銳利或顏色太淡,仍可以經過後製而得到滿意的色彩。講到後製,攝影似乎有幾種流派,有講究原汁原味,完全不後製,所拍即所得;有認為後製才是王道者,認為相機不用太好,只要透過後製就可以有好作品;講究前製作業而不後製者,透過預先載入的調控檔來拍攝,使相片產生獨特的風格… 等等。
   
    有看過一篇理論,相片作品的流程:取景→前製準備→準備拍攝→拍攝→後製→輸出,個人覺得藝術不應該越走越狹礙,更何況時代在進步,以前因為暗房技術不是這麼普即,現在的數位暗房技術,要學習及獲得技巧比過去的時代容易得多,且上面講到作品流程中的取景及前製準備,為了拍鳥而特地拿魚去誘鳥,是人為的,不是自然發生的;前製準備時在器材上面使用偏光鏡、減光鏡,各式濾鏡,也不是原本肉眼所看見的顏色和景緻;又預先將自行定義的調控檔載入相機來拍攝,即便風格獨特,照片唯美,但是仍離肉眼所見的顏色有所差異。

    如上所述,前製與後製的目的如果都是為了能將照片發揮至自己欲成現的效果,那何必在乎有無後製?如果都是為了達成拍攝效果所作的準備行為,從取景開始到照片輸出,都用心的處理每一個細節不是更好嗎?當然有些攝影比賽嚴格禁止任何後製行為,那有一定的技術評比,不在討論的話下;但是就一般生活所需的婚攝、城市人文,真正從鏡頭想傳達的是故事感還是一張平實的寫實照?依造需求不同就作不一樣的事,總不能在需要故事感的時後來張素味平淡的寫實照片吧?

 

 

 

IMG_6967-1 
→ 7D 因為是鋁鎂合金機身的關係,機身重 820公克,比起一般機來說梢為重了點。但是對我來說它和一本學習式六法的重量差沒多少,這種重量對我來說已經習慣,所以同是在一公斤內的7D也是可以在被接受的範圍內,如果再加上鏡頭的重量,一般大光圈鏡頭大約五百多克,家起來大約 1.5 kg ,邊拍照邊健身也不錯。話雖如此,但剛開始在拍時從小數位相機 CANON ixus 80IS 大跳躍直上 CANON EOS 7D 無論是在大小、重量真的改變了拍照的方式及習慣很多,影響很深,講究輕便的人也許不太適合;又講究畫質及操作非上單眼不可的,可以考慮現在的入門機種,輕便又有好畫質,有濃厚拍照興趣,乾願為了攝影背著重物上山下海的,這種準專業機沒什麼好挑的,它再怎麼說還是比 1D 系列還要輕便,又是 APS-C 現階段的機皇,當然要選 7D ( 選 NIKON D300s 也一樣好 )。

 

 

 IMG_6957-1 

    7D 實在是一部十分好用的相機,最值得一提的是十九點十字 (中間 F2.8 其他 F5.6) 對焦快速又準確非常方便!有一次去幫朋友拍婚攝,拍宴會後的紀念合照時,朋友拿 OLYMPUS E-3,另一位拿CANON EOS 450D,在拍攝時開始讀秒拍照,1~2~3,在這三秒內不使用連拍的情形之下,E-3 已經拍好照片準備可以按下第二張照片;450D 剛好拍好一張;7D 已經對焦二次拍了二張照片了,當然這還必須考究相機設定的數值如:ISO、光圈、快門…等。
   
    7D ISO的安全範圍在ISO3200,但個人認為堪用的程度是在1600,真的講究畫質時根本不會開超過 ISO800。婚攝時比較重視的是每個人的動作和表情,要拍清楚這些快門要提高,但是在燈光不足的情況下又要拍清楚動作可能只有打燈或者拉高ISO值,我不太喜歡打閃光燈,那一次婚攝在室內燈光不足的情況下,將ISO拉到ISO1600之後,對焦速度、準度仍然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畫質又還OK,7D 真是一部很棒的相機!目前為止非常滿意,沒有後悔。

 

IMG_70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