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友人邀我和女友一起出遊,原先計劃要往北發展,來趟勝興車站之旅,可以去見見口耳相傳的龍騰斷橋,也可再往竹東內灣老街去走走,但看了氣象台中以北的天氣不佳,便決定改往嘉義的板頭村,體驗懷舊之樂。

IMG_6216-4

 

  到過嘉義幾次,尚不知還有個這麼棒的地方,偶然之下逛著格友的布落格發現有一處位於嘉義溪口鄉的板頭厝,裡面還存在著許多年代已久的物品,且佔地不小,一整個村落除了親切的鄉土味外,還夾雜著一些藝術創作,令人目不暇己。看完格友布落格裡關於 嘉義 「板頭厝」的一切相關介紹,心想某天有機會,一定要去上一回,恰巧這次去勝勝興車站的計劃生變,終能讓我如願以償到「板頭厝」一遊。

 

1.初來乍到

板頭村 
→ 從台中到板頭村的車程約一個多小時,相當於台中到新竹的路程時間,比高雄、台北近。看了googlemap指示要在林邊交流道下,但是在車上和友人聊天聊過頭,忘記下交流道…只好從嘉義交流道下,再走省道遶回,如果沒開過頭,應該會更快到達。

 

 

歡迎蒞臨 
→ 社區導覽地圖(1),板頭社區特別作了一個告示欄,除了歡迎蒞臨之外,還有社區導覽地圖,到一個不熟的地方,導覽地圖顯得格外重要,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此處,也可以重點旅遊;當然另一種不預先看導覽的冒險旅行方式,也挺有樂趣的。

 

 

地圖放大
→ 社區導覽地圖(2),特地將地圖裁切,地圖放大後較上圖更清楚,因為對焦不在地圖上,有些糢糊傷眼,請見諒啦^^

 

 

方向指引
→ 方向指引,用木頭製成的牆上,貼了幾塊指引方向的板子,讓遊客能很清楚的知道方向位置。

 

 

2.牛之文化

幸運牛1
→ 牛(1),剛到板頭村便一眼瞧見這隻牛,雖然他沒有名子,但是據說摸了他會旺,還真像隻幸運之牛。用陶瓷黏成的牛人氣非常旺,剛到板頭村時見到許多人等著和他拍照,彷如名星般。

 

 

IMG_6199
→ 牛(2),另一隻幸運牛,顏色不一樣,背上的彩繪也不一樣。

 

 

合照  
→ 大夥兒見到嘉義天氣好,又見到可愛特別的牛,心情非常愉悅,來張合照。

 

 

牛之文化物語
→ 牛之文化

 

 

懷舊牛車

 

 

3.剪黏藝術

 

IMG_6239

 

 

 

笨港原鄉
→ 笨港原鄉,開台第一庄~ 笨港歷史悠久,號稱開台第一庄。

  

 

IMG_6206

 

  

 

倆小無猜
→ 左邊的小孩正在作什麼呢?右邊的小孩的眼睛正在看哪?

 

 

IMG_6218
   

 

 

IMG_6219


 

 

爬牆的孩子
→ 看到爬牆的這一幕特別親切,小時後住在鄉下的三合院也有圍牆,常為了不想繞路而直接爬牆跳過水溝到鄉道上,現在住在都市,都快忘了爬牆的感覺了。 

 

 

可愛的小狗

 

 
 

牆上的貓 

 
 


 

女孩偷看的對象

 

 

 

躲在牆角的可愛女孩

 

 

 

IMG_6225

 

 

 

IMG_6230

 

 

 

IMG_6203
→ 乾坤柱,一個柱子裡有很多神像?在匆促之下忘記拍完整的乾坤柱,也給了下次再訪的其中一個理由。

 

 

4.板頭厝車站

IMG_6236

 

 

 

IMG_6243

 

 

 

車站站牌

 

 

 

古笨港案內所

 

 

 

復興壹號

 

 

 

IMG_6262

 

 

 

IMG_6252

 

 

 

IMG_6254-懷古
→ 這是一首歌,是板頭村的社區之歌,會唱嗎?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這個短片,可以聽到「若是火車轉來時」

 

 

 

IMG_6266-LOMO黑
→ 劃時代的對比,板頭厝車站站牌,雖然鐵軌還在、站牌還在,但是已經不再使用,背景停的汽車,象爭著現代的交通工具。站在車站的站牌旁,幾十年後是否不會被時代的變遷給洗掉?科技一直在進步,時代不斷邁進,或許幾十年後,公車也成為歷史的代名詞。

  

 

IMG_6267
→ 女友來張樂趣的臥軌圖,不小心看到這張照片的小朋友請勿模仿,這位臥軌人士乃受過專業訓練~阿姨(姊姊)有練過~!

 

  

IMG_6245

 

 

 

IMG_6246

 

 

 

舊鐵軌
→ 廢棄的鐵軌遺跡?

  

 

IMG_6251 
→ 板頭厝車站旁,有一顆很特別的樹幹,發揮一下想像力,它有點像 Y字;也有些像一個大力士正在秀出健美的肌肉;看到這顆樹時我直接聯想到洋基。

  

 

5.牛車行鐵路藝術創作

步行經過「板頭厝車站」後,過不久可以見到有畫家在車站旁展示藝術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此類畫家在台灣少見,且似乎比一般的畫作難度高許多。我第一次遇到這類的作品,興奮之於上前去和畫家知會,他非常樂意我們拍照留念,他告訴我:「雖然畫畫是一種藝術創作,但是我們拿相機拍攝的攝影作品,同樣是一種藝術,只是表現方式不一樣而已。」說得非常的貼切。

IMG_6270

 

 

 

IMG_6269

 

 

 

刻板

 
 

 

牛車行鐵路板畫

 

 

 

牛車行鐵路之畫作

 

  

 

6.板頭阿兄

  走走看看難免口渴,過了火車站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個特別的攤位,店名叫「板頭阿兄」,用國語唸起來怪怪的,感覺應該要用台語發音,會比較傳神。「板頭阿兄」裡賣著幾樣特別的冷熱食品,其中有幾樣飲品非常夯!非常受到廣大網民的喜愛,如:綠豆粉圓古早冰、冬瓜檸檬冰茶、阿嬤ㄟ冬瓜茶…等等。

IMG_6279

 

 

 

IMG_6293

 

 

 

IMG_6280
→ 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的人,櫃台已經貼滿了大大的推薦招牌食品,用力點下去就對了,每一樣都很有特色哦!

 

  

IMG_6297

 

 

IMG_6281
→ 這一天我點了兩樣,一晚溫的綠豆饌;另樣是冬瓜檸檬冰茶,圖中是好吃的綠豆饌,口味特殊,來這一定要點來嘗嘗。

 

 

IMG_6283
→ 板頭阿兄店內雖然不大,但是有幾樣裝飾品讓人印象深刻,如圖片中走道旁的一顆藝術品,上面寫著摸乳巷,實際上只不過是個走道而已,但是它們取名叫摸乳巷,且在兩旁各放一顆乳肪形狀的石頭藝術品,這點挺有意思的。

 

 

劃時代之對比
→ 劃時代的對比~

 

 

 

鐵馬

 

 

 

IMG_6291

 

 

 

IMG_6296

 

 

 

IMG_6294

 

 

 

IMG_6300

 

 

 

IMG_6287
→ 「板頭阿兄」外觀

 


 

IMG_6298. 

 

 

IMG_6301
→ 這個十分有意義!請珍惜土地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