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之旅的第二天早晨五點多從阿里山腳下出發,先經阿里山,再到玉山塔塔加。行前在網路上爬過雲海不一定要到阿里山祝山觀日樓那兒看,反而是在新中橫路上的雲海更是氣勢奔騰,於是預定在新中橫的路上就能看見大家所指的雲海,這一趟雖未上「隙頂」但也見到非常壯觀的山中之海。

IMG_5795

  

  阿里山延路,並不太好走,有幾處經多次風災的影響,成為落石區,路過時還見到當日落下未被清走的落石,還得邊閃避;邊注意是否有落石的滾動聲響,非常驚險。若不是為登至高處一堵前所未見的雲海,及萬里遼闊的視野,或許在家躺在床上睡到近午時分還比較舒服些。雖然山峻險惡,必須小心亦亦,但是仍阻止不了我們這些好攝之徒上前潮拜;建議經過落石區時,盡量不要造成過大的風壓或是音壓,以盡量能保持行車安全。

  

IMG_5691
→ 在新中橫的路上,逐漸接近阿里山,海拔愈來愈高,已經看得見一些雲層在腳底下,據說雲海是在日初時分到五點多,以及下午黃昏時段,運氣好即可看見,有時地勢不高的山區,恰巧遇到雲層較低的時後,也可以看見雲海,如:竹山天梯。 

 

 

阿里山88水災受災戶前
→ 氣象報告指出這一天是陰天,所以我們並沒有抱太大希望,但依據小弟我的推論,通常山下陰天,但山頂上高過於雲處,是大晴天的事已履見不鮮,因此抱持著一試的心態,但願能見到日初和雲海。 到88水災受災戶目前住的組合屋處,便見到遠方的天空陋出晨光,似乎太陽已經出來了,可惜還爬得不夠高,只能看見雲層和一些晨光。

  

 

晨光
→ 晨光被更高的雲層給檔住了,看來是看不見朝陽緩緩露出來的模樣。雖見不到太陽露出,但至少有雲和晨光,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5725-1ed
→ 很難得看見一整排的「雲隙光」,許多攝影人都稱此為「耶穌光」亦有人稱此為「菩薩光」或「佛光」,但查正確學名叫作雲隙光,是太陽光芒透過雲縫展露光芒的一種特殊景像。

 

 

IMG_5722-1
→ 沒有長鏡頭… 目前只擁有 Canon EF-S 18-55mm F/3.5-F/5.6 這顆 KIT 鏡和50mm F/1.8定焦鏡,最遠只能拉到這個距離,實在非常遺憾…囧

 

 

IMG_5722-1-3
→ 為了更能看清楚雲隙光,所以特地作了裁切,原圖裁切下來也不至於失真,只是遠處的畫質必須取捨掉… 有比沒有好是吧 :D

 

 

 IMG_5718
→ 快到阿里山時,會出現指示排,告知方向,當然到這的重點是有免費又乾淨的廁所可以排解,才是最重要的,累的話也可以來杯咖啡提神一下。

  

 

IMG_5719
→ 遇到了色彩鮮驗的蝴蝶,頗大隻的,不曉得是不是帝王蛾?
修正:經女友指正之後才知道這隻是蛾不是蝶,且他的名子叫「眉紋天蠶蛾」,屬天蠶蛾科。

 

中文名:王氏眉紋天蠶蛾
中文別名:眉紋天蠶蛾
學名:Samia wangi Naumann & Peigler, 2001
Samia cynthia walkeri,天蠶科,蛇頭蛾屬,查資料也有人說是Samia wangi Naumann & Peigler 眉紋天蠶蛾/王氏眉紋天蠶蛾。特徵:翅展約1213 公分,翅膀為棕褐色,前後翅近中央部份有一眉形斑紋,因而得名。有一條粉紅色的寬帶由前翅延伸至後翅,前翅先端突出,具有一黑色的圓斑,乍看之下很像蛇頭,具有恫嚇鳥類等天敵的功能。
習性:幼蟲食草為野鴨椿、錫蘭饅頭果、烏 、山 、樟樹、蓖麻等,種類頗多。一年可發生三代,成蟲出現於 4 10 月。

    

 

IMG_5720
→ 這款蝴蝶生平沒見過,不曉得他的正名怎麼稱呼?希望知道的人能為小弟指點一下 :)
修正:經女友指正,這隻叫作「長尾水青蛾」。

  

台灣產長尾水青蛾屬(Actias)成員


目前在台灣,天蠶蛾科(Saturniidae)天蠶蛾亞科(Saturniinae)天蠶蛾族(Saturniini)裡的長尾水青蛾屬(Actias)一共被記錄有三種:長尾水青蛾 (A. selene ningpoana)(圖A)、台灣長尾水青蛾(A. heterogyna subaurea)(圖B)與姬長尾水青蛾(A. neidhoederi )(圖C)。 長尾水青蛾後翅拖長的尾突在台灣是本屬獨有的特徵(僅於台灣適用),三種長尾水青蛾的特徵與鑑識分述如下:
1.體色:三種的雌性個體前後翅皆以青色為主,然而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雄性個體為黃色,其餘兩種則皆為青色。
2.翅紋:長尾水青蛾的前翅亞外緣處有一條黑色直線,而台灣長尾水青蛾與姬長尾水青蛾則是波浪線(姬長尾水青蛾黑線不明顯);三種的前後翅中央各有一個由黑線、粉紅色區塊與白色區塊組成之眼紋,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白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台灣長尾水青蛾和姬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粉紅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以上。
3.體型:長尾水青蛾與台灣長尾水青蛾皆為大型種類,但姬長尾水青蛾為小型種類,僅前兩種的一半大。
4.其他:姬長尾水青蛾的前翅基部有兩撮金毛,另外兩種則無。

長尾水青蛾的亞種非常多,翅紋也各有差異,而台灣產的亞種亦分布於中國大陸。台灣長尾水青蛾在台灣是普遍種,然而其亞種地位直到1993年才由Kishida正式釐清,該學者認為台灣產的A. heterogyna為一特有亞種。姬長尾水青蛾則是在1968年由王生鏗和余清金發表。前兩種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最後一種僅產於高海拔。

圖/文:施禮正

轉自:台灣蛾訊 MOTHS of Taiwan

   

 

IMG_5716-1_2
→ 宛如君城臨下,群山萬戴般的氣勢~ 雖未上隙頂,也沒有到最頂端拍整片茶園的壯觀,巧遇阿里山的路上見到不錯的景緻,也採了一張回來。(賞雲海也不忘看茶海 )

 

 

IMG_5740
→ 過阿里山後,往玉山方向,逐漸越來越高,已經可以看見尖尖地樹的頂端。

  

 

IMG_5747
→ 太陽已經升起,陽光從細縫中透過來,又出現了自然的光芒。(這個也叫雲隙光嗎?)

 

 

IMG_5752
→ 特富野古道步道的入口處,如果不是時間很有限,倒是可以規劃到這裡好好走一遭。

 

 

IMG_5753 

 

  

IMG_5754
→ 有熊出沒,請小心..  要走這步道最好成群結隊,且勿脫離步道。

 

 

IMG_5758
→ 很多人喜歡在電塔下面往上拍,形成自然購圖,從這張可以看出山上的天空有多藍 (有加CPL)

 

 

P1130037-2
→ 此時正在開車,請女友幫忙拍下的告示語,在這邊不要開太快,要小心動物,有另一個「禁止餵食野生動物」的標語沒拍到,但是提醒大家不要再餵食彌猴,原因是許多猴子現在只會向人類乞食,被餵慣之後,漸漸懶惰成性,失去自己謀食的意願,過於依賴人類;另外一個原因是猴子過多,對生態沒有幫助。(Photo by tzuen )

 

 

IMG_5761
→ 在「特富野古道」荒廢的咖啡館一處所眺望的景緻。

 

 

IMG_5762
→ 往下望去,非常壯觀,往前一步辨是斷捱,掉下會粉身碎骨… 要小心..!

  

 

IMG_5763
→ 自日初之後,雲層越來越高,可以看見雲一直在往上飄。

  

在阿里山上看不見雲海,但是上玉山之後,過玉山國家公園入口處,繼續往上開始可見清晰的雲海,此時約上午八點多~接下來是這一天的重頭戲,雲海~

 

IMG_5770
→ 開了很久終於到達「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特地拍了一張當紀念。

 

 

 

IMG_5764

 

 

 

IMG_5767

 

  

IMG_5733

  

  

 

IMG_5731

 

  

IMG_5732-3

 

 

IMG_5728

  

 

IMG_5739

 

  

IMG_5771-1
→ 終於見到免費的麻豆,不過今天只有遇到一隻,沒見其他猴群。

 

 

IMG_5773-1
→ 猴老大看見我們正在拍牠之後,他居然害羞轉了過去。

 

 

IMG_5776-2
→ 在塔塔加停車場不遠處,即可見到澎湃的雲海~

 

 

夫妻樹

夜曝夫妻樹見過很多次,但早晨的夫妻樹倒是沒見過,在雲霧中的夫妻樹變化多端,每一個角度就有不同的感覺。

IMG_5783

  

 

IMG_5784

 

 

IMG_5785

 

 

IMG_5787

 

 

IMG_5788-1

 

 

IMG_5792

 

 

IMG_5793

 

 

IMG_5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