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在人生中不斷的前進,也一直在消耗我們的生命,人生何時走完也許是個未知的期日;但是生命總有燃燒殆盡的一天,當那一天來到時,是不是我們還留有遺憾呢?

震撼

 

    若要每個人描述「停止的印象」大家會想到什麼呢?紅綠燈?還是平交道的號誌燈?爾或是禁止通行的號誌?對於停止的描述,我曾在求學的過程中被要求探討這知性的議題,當時直接了當的回答… “死亡"。對於滲入某些宗教思想的人,在面對這類型的討論時,我猜想他們應該會出現不同的答案,例如;上天堂;到西方極樂世界…等等,至於人死後是不是上天堂,下地獄,或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算停止?不得而知,也無從探究…

    對於平淡的生活裡,偶爾也要來點刺激,如化學式總要加入些改變因子,才會變得有趣;透過網路找些讓人感動或興奮的照片好好欣賞一番,對於熱愛攝影的我來說這些照片就像是外來的改變因子,不但添加了我的生活樂趣;亦常改變我對這世界的認知和看法,有些事、物我們可以用心眼去觀查;但未必可以打破定律或改變延續已久的常態。在偶然的情況下逛了「國際 Fotoweek2010年攝影大賞」,看著每位得獎者的攝影作品,從作品中尋找一些在我的攝影裡所缺乏的元素,自始自終我都相信這些國際比賽最後得獎的照片,都有一定的特色,及攝影者想表達的意境,畢竟嚴格的來說攝影也是一門藝術,從照片中傳達照片背景故事,也是攝影的一環。透過照片傳達照片的背景故事,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總不能拿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生活特寫,就要強迫取分吧?評審並不認識你,也不認識你的家人,充其量頂多在你的照片停個兩秒,試途尋找那一點兒共鳴。正當我認真的拜讀著每一張得獎者的照片,看到第三名時有一張照片讓我的目光停留了許久,思緒從震撼慢慢轉為研究,再轉為淡淡的哀傷,前後的情緒轉換,竟能在短暫的時間有如此大的轉換。

震撼      

照片來源:  國際Fotoweek2010年攝影大賞http://fotoweekdc.org/media/2010/awards/index.html

 

    是的!也許你覺得這張照片有些噁爛,也在許多電影片段裡看過類似的模樣,雖我不曉得這張照片裡的屍體是真是假,是為了營造出氣氛找一些道具或臨演來臨演;或是在世界某個角落所攝,但這張照片的確是讓我感到震撼,並再度陷入人性的省思。有許多得獎的照片都是攝影者用生命當後盾去換來的,有些畫面極為難得,說不定拍了一輩子也遇不上,所以某些攝影師在獲獎時,人已經不在了。從這張照片去省思的層面非常廣,從生命的意義;歷史的意義;防疫疾方面等等,皆能給予想像及省思的空間,如果這些 model 是人型模特兒;又如果這些是被棄置的屍體;或者這只是電影場景,從每個方向去思考都會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如果看完這張圖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看完的感受,便是「停止的印象」,無論是被棄屍的屍體,或者是人型模特兒的葬場,都代表著停止。若是人成為屍體被棄至於此,則不再有呼吸、心跳,也不再需要華麗的衣物,也不再享有只適合在人世間的虛名;若是人型模特兒一到了廢棄場,則不再像先前常穿著最新的衣物,光鮮亮麗享受親睐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