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過攝影前輩說過有關於單眼相機的攝影領域的種種經驗,讓我最好奇的是關於「閃光燈」的相關討論,那些攝影棚內的各種有趣的燈具,從未有機會接觸過,僅只知道可以利用不同的光源營造出不同的光影效果,以取得所想要創作的畫面;對於我們來說,雖然沒有專業的燈具,但是補一顆外接閃光燈,我想在進行某些攝影時,是必要的!

IMG_1796

 

    從接觸攝影自今,一直不太喜歡使用閃光燈,主要原因是閃光燈一打,如果沒控制好整個色調會失真,且整個氛圍會被閃光燈的光線蓋掉,所以取代閃光燈的方式便是大光圈和高iso,或透過後製來調整明暗度,以及透過數位降噪的方式來降低高 ISO 下所產生的噪點。使用大光圈和拉高ISO來拍攝雖然是解決之道,能保留住現場光園和氛圍,但是光線過暗時,並不會替照片加分;也不會在處理照片上得到多少好處,若將修片的時間加進去,則顯得十分沒效率,況且在商業攝影中,要成現照片中被攝物的質感,打光是一項很重要的過程。

    基於上述的一些理由,再加上幫親戚或朋友拍攝婚禮記錄以來,對於7D的內閃因為閃燈的出力不夠,GN值約12左右感到非常不足,且內置閃光燈並不能作 bounce flash (跳燈,把閃光燈的光經過某個媒介反彈的意思),也不能使用 slave (離機閃),對於攝影時補光捉影極為不便,於是便添購了一支 Canon 原廠的閃光燈 580EXI II 來應付光線不足時的攝影。

    Canon SPEEDLITE 580EXII (以下稱580EXII),並不是CANON 的新產品,且有許多使用 CANON 系統的使用者,並不滿意這支閃光燈的表現,以燈質來說德國的 Metz 比 580EXII 表現還要優秀且出力穩定;又以功能性來說, Nikon 的 SB-900,功能亦比 CANON 的 580EXII 來的齊全,所以許多人都在等 CANON 將 580EXII 作進一步的更新,然而580EXII 已經是580閃光燈的第二代產品了,只是對於某部分使用者,Nikon 的閃光燈,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也許對於許多靠閃光燈吃飯的攝影師來說,閃光燈的決擇有時比使用哪家系統還要重要,但是那些帶著行動棚燈到處趴趴造的攝影師,則又另當別論了。我選擇 Canon 580EXII 的原因,其實很單純,580EXII 在 Canon 來說已經算是高階產品了,綜觀 270EX、430EX、430EXII、550EX、580EX、580EXII,也只有 580EXII 的出力較足以應付一般的婚攝,並非說 430EXII 不好,而是在需要較高GN 值的場合來說,430EXII 的 GN值為 43,580EXII 的GN值為 58,在燈光較昏暗的時後一隻580EXII都不夠用,更何況430EXII?先不論閃光燈的GN值,CANON 的 580 EXII 的組裝品值挺值得信賴的,我曾看過有攝影師為了測試 CANON 1D 系列的防塵防滴,連同裝在機頂的 580EXII 也一整個半浸在淺水裡,拿起來擦一擦繼續進行拍攝,並沒有產生故障的情形,雖然浸在水裏的時間不久,但以非潛水相機來說,580EXII 和 Canon 1D mark 的防塵卬滴能力,已經讓人十分驚豔了。

   

580EXII 的開箱文已經相當多,以下是簡要的分享開箱圖片:

 

1.

IMG_1763

 

 

 

2.

IMG_1764

 

 

 

3.

IMG_1769

 

 

 

4.

IMG_1775

 

 

 

5.

IMG_1797

 

 

 

6.

IMG_1796

 

 

    曾經想過要買副廠閃燈,舉 Sigma 為例,Sigma 的台灣總代理「恆伸」就在台中,離我家不會太遠,如閃燈燈泡燒掉,據 Mobile01 相機板的鄉民的經驗指出,可以免費換燈砲,這個福利讓想購入Sigma 閃燈的攝友感到相當划算,且恆伸的服務非常好,對於不想花太多 錢的人又住台中的人來說,Sigma 的CP 值算是最高的。 上次拍堂姊婚禮記錄,原應景買顆大陸製的 YONGNO YN-468 或 YN-560,但是有位朋友說要買直接買原廠吧,YONGNO 雖然便宜又大碗,但是送回來報修的也不剩枚舉,聽到他這麼說,便作罷… 畢竟閃燈一顆要撐很久,還是挑顆值得信賴的閃燈才安心。

    另外選擇 580EXII 還有二個原因,一個考量高速閃燈的支援;二是考量閃燈原廠支援性較無問題,基於此二問題,加上防塵防滴較能安心,於是只剩下 Canon 580EXII 及 Metz 58 可選,雖然許多前輩的經驗認為 Matez 58 閃光燈的燈質比 Canon 原廠的580EXII 還要好,但是礙於上述的種種原因,加上 Metz 閃燈可轉的角度沒有 580EXII 來的靈活,因此便選擇了 580EX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