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次2010台中國際花毯節之後,發現活動當天的活動印花沒有蓋,有二個印花分別落在「國立台中美術館」,和「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在這偶然的機緣下,走進了很久沒進去的台中美術館,然後發現了不二良的作品。

IMG_7843


 

基因搖滾-不二良、KEA、五月天阿信聯展

活動海報

 

展覽日期: 2010/07/25 ~ 2010/09/12

地點: 大廳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美術館、STAYREAL
特別感謝:相信音樂
贊助單位:平藝術
策展人:陸蓉之

在臺灣70與80後出生的藝術家不二良、KEA與五月天阿信,他們不同於上一個世紀的青年那般世故,也不願像在上一個世紀成年的人類那般甘於服從於現實。他們的成年世界,是記憶與幻想、虛擬與真實同時交雜而存在,那種可以穿梭時空的自由自在,是所有活在21世紀網際網路新宇宙裏的人類,所共同擁有的一種前所未有的權利與權力。所以,他們的幻想可以理直氣壯地以虛擬的姿態現身,不需要任何藉口或累贅的解釋。他們以為,他們主張,他們相信,所以他們可以創造自己的神話,一個跟基因有關的神話故事。

不二良、KEA與五月天阿信以《基因搖滾(Revolution of Evolution)》為主題,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實現了他們虛構的進化論神話。他們分別運用不同的媒材與手法,來回應這個持續變異的世界與虛擬化的網際網路新宇宙。他們不想背負沉重的歷史包袱,也不想面對嘈雜紛亂的現實人生,他們選擇以達爾文的進化論,來建構虛擬的基因突變生物,以他們熟悉的潮流語彙和幽默詼諧的視覺造型,表現當代藝術創作中多元與越界的形式。

 不二良(No 2 Good)以「公仔」創作而聞名於臺灣潮流界,是臺灣第一代的動漫美學(Animamix)藝術家,他早在上一世紀90年代,因為受到美國以塗鴉起家的新波普藝術家哈林(Keith Haring)作品的啟發,開始他的漫畫風格的繪畫創作。這次將展出以「基因混種」為主題的《小鼠》系列,包括一件高達200 cm的大型公仔雕塑作品。

 KEA的創作往往挾帶著強大潮流文化勢力,成為臺灣最著名的「潮流藝術家」。此次展出的《淬鍊的強悍》系列起源於分別與各運動品牌之合作,這些品牌之間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就像史前時代的巨獸相互攻擊一般弱肉強食,藉以諷刺當代的商場攻防,仍與蠻荒時代相去不遠。《猿惑》系列作品,將人類所謂的智者面容和人猿的面目混為一體,傳達出錯亂、迷惑卻又帶有黑色幽默感的揶喻意味。KEA運用時空錯置和文化雜交手法,企圖以古典結合叛逆且詭譎的作品形式,來展現屬於新世代的戲謔批判精神,形成了一種新的文化基因混種的文化形象。

 臺灣搖滾樂團「五月天」的主唱阿信,這次參與《基因搖滾》,是阿信在臺灣首度以「音樂/視覺跨界創作者」的身分,正式發表個人的多媒體創作,以結合光學科技與空間形塑的手法,將舞臺上氣勢磅礴的多媒體視覺效果,轉化為近距離可以感應與互動的虛擬實境,在藝術的場域裏搖滾。展出作品包括鴕鳥蛋晚餐、戴了安全帽的地球儀、以及重達200公斤的《扭蛋機》,阿信的多媒體作品,和他的詞曲一樣,有一種乾淨俐落直指人心的震撼力。

不二良、KEA與五月天阿信的《基因搖滾》特展,反映21世紀年輕世代的美學觀點,和他們對當下生存狀態的省思。他們在幽默中顯現詼諧的睿智,是網路新世代的最愛,不二良、KEA與五月天阿信的「基因搖滾」,以三種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演譯了這種特質。同時,他們越界創價的創作方向,也預示了新世紀新藝術發展的一種必然。他們三位所編織的當代《基因搖滾》神話,一旦變成了現實,那麼,神話也就不再是神話了。所以,「基因搖滾」就是他們自創的進化論。

<轉自國美館>

 

 

 

   雖然我沒什麼藝術細胞,也不是唸美術相關科系的,但是看到這麼用心跟創意的作品,難免會受到吸引。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藝術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透過一些想法和理念,用藝術作品來實現的行為,猶如詩人般的浪漫。我們這些熱愛攝影的人,何嘗不是也從觀景窗之下,透過另一隻眼睛來看這個世界,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間的情感,如果失去了構思,等同失去了靈魂的照片,只是張紙… by the way 對於攝影人來說,用行動拍下一些被允許的作品,也是對創作者的一種支持,所以分享~ 是一定要的!

 

 

1.基因搖滾

IMG_7853

 

 

 

2.不二良

IMG_7846

 

 

 

3.叮噹小鼠

IMG_7835-1

→ 不二良(陳柏良)小鼠變裝系列-叮噹小鼠2010玻璃纖維Height: 94 cm

 

 

 

4.海綿小鼠

IMG_7836

→ 不二良(陳柏良)小鼠變裝系列-海綿小鼠2010玻璃纖維Height: 94 cm100(H)50㎝

 

 

 

5.金鋼小鼠

IMG_7837

→ 不二良(陳柏良)小鼠變裝系列-金剛小鼠2010玻璃纖維Height: 94 cm

 

 

 

6.粉紅小鼠

IMG_7838

 

 

 

7.蝙蝠小鼠

IMG_7839

 

 

 

8.蜜蜂小鼠

IMG_7840

→ 不二良(陳柏良)小鼠變裝系列-蜜蜂小鼠2010玻璃纖維Height: 94 cm

 

 

 

9.精靈小鼠

IMG_7841

 

 

 

10.瑪莉小鼠

IMG_7843

 

 

 

11.

IMG_7844

 

 

 

12.

IMG_7847

 

 

 

13.

IMG_7850

 

 

 

14.

IMG_7851

 

 

 

15.

IMG_7845

 

 

 

16.

 IMG_7849

 

 

 

17.

IMG_7852

 

 

KEA 簡介:

KEA 畢業於台灣知名的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以新銳藝術家身
分跨足街頭藝術並嶄露頭角,被視為台灣頂尖的模版街頭塗鴉藝術
鬼才,是一個自由創作且衝突血液串流全身的藝術家。創作範圍涉
及流行時尚視覺設計、模板塗鴉藝術、立體雕塑與公共藝術…等。
戲謔對比的風格批判出社會議題與文化雜交現象,其中又以戲劇性
的異元素錯置結合之手法廣為人知,作品視覺衝撞矛盾卻又微妙共
處,並存著黑暗甜美、對立幽默、詼諧褻瀆與戲謔批判等特質,呈
現出其特有的衝突美學,也混合出了一種新世代文化濃郁的美好。

其作品經常受到海內外各潮流單位收藏,並數次受邀參與國際知名
品牌合作及藝術展覽,自 2007 年起的 NIKE 25 周年經典 AF1-ART
FESTIVAL、INTERMIX 中法塗鴉大展,到隔年受邀LG韓國知名手機
大廠的年度藝術家企劃合作,以及與亞洲搖滾天團五月天主唱阿信
合作的 REALFAKE 藝術創作展,無不引發潮流話題。

隨後作品受到日本青睞,與 BANKSY、D-FACE、OBEY..等國際知名
塗鴉藝術大師共同展演販售,今年更陸續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參與台
北燈節的新媒體公共藝術主燈設計,以及日本亞瑟士品牌 6 0 周年
ASICS GEL – LYTE 的人氣藝術家合作企劃,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
以街頭塗鴉藝術家的身分受邀台北當代美術館舉辦個展,並正式於
上海美術館以及北京今日美術館陸續展出,成功的將台灣街頭塗鴉
藝術推向另一層次,未來動向倍受注目!

KEA曾經合作過的知名品牌與單位有:
NIKE、MOTOROLA、LEVI’S、LG、ASICS、8-STYLE、
STAYREAL、MILDSEVEN、SOL、WESTMILL、PROTON、
PHANLANX、PIXIE、XFUNS、SHADOWGRAPH、SUMMIT、SFA、
FS1、SNEAKER PIMPS、BANG、2ND FARME、FRESHNESS、
FUNSWANT、W-BEDO、國民黨、富邦、誠品、亞洲天后張惠妹、
台北市政府…等,跨足數種不同的領域,將創作延伸到各種可能。

(轉自 KEA blog)

---------------------------------

KEA 的作品很屌,但可惜當天並沒有多拍幾張,有機會再補拍吧…

 

 

18.

KEA-作品1

→ KEA(蔡孟達)NIKE 暴龍 2009 壓克力顏料、畫布Acrylic on canvas 130x162 cm (轉自台中國立美術館)

 

 

19.

 KEA-作品2

→ KEA(蔡孟達)猿惑系列-四件一組2009丙烯畫布Acrylic on canvas80x80c (轉自台中國立美術館)

 

 

 

20.

IMG_7855

→ 當天唯一拍的一張,這個作品我很喜歡,其他的時間都是站在作品前想像和思考… 

 

 

 

21.

IMG_7739  

 

 

 

22.

IMG_7737

→ 阿信(陳信宏)Last One,2010木、金屬、想像力Height:200 cm300×300×(H)20㎝ ,阿信的作品裡面最受矚目的一項作品。

阿信 Ashin:

你有沒有把媽媽給的早餐錢存下來過?
如果有的話,通常你都拿去買什麼呢?
我一定會去學校後門口的那個雜貨店!
一下課就緊緊捏著存下來的硬幣飛奔!
雜貨店裡滿滿的吃的喝的我都沒興趣,
最吸引我的,就是門口那幾台扭蛋機。
我想發明扭蛋機的人,大概在過世後,
會到地獄裡面,跪在閻羅王前懺悔吧!
因為,這種機器實在實在是太邪惡了!
不管是哪裡的扭蛋機,
裡面是賣什麼小玩具,
我從沒有那種運氣,
少於三次的投幣中,
就扭出我最喜歡的那個玩具。
所以一週總有四五天是不吃早餐的。
一說到扭蛋,
這個還不是運氣最慘的呢。
最慘的,每次都是等我把錢存夠時,
最喜歡的那個,也是最後的那一個扭蛋,
已經早就被某個不知名的幸運兒給帶走了。
長大以後,慢慢的我已經不再熱衷扭蛋了。
雖然,現在我口袋裡常常有好多的銅板。
而且我發現其實當時的天塌般遺憾,
到現在都已經不算什麼了。
長大就是這樣。
後來,
常聽到一句話:「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每次,我都想到那個扭蛋機裡,我最想要的珍貴的最後一個扭蛋。
我們的地球就這麼的,混在宇宙裡一大堆我們沒辦法生存的星球中。
人類願意為他犧牲多少早餐、午餐、晚餐,
去贖回這顆獨一無二的藍色扭蛋呢?
捏著僅有的命運硬幣,
我們跟純真年代說再見了。

(轉自Ashin Blog )


-----------------------------------

 

  這是偶遇參展,沒事先作功課,回來後上網爬爬文章,才發現 KEA 曾涉略 NIKE,搞不好我曾買過的NIKE商品,他曾經手過,對他產生了某種親切感。可惜是回到家裡整理照片時我才發現 KEA,跟阿信的作品都沒多拍幾張,完全陶醉在 不二良 的作品身上,其實 KEA 的作品是很棒的;而 阿信 的作品雖然沒這麼廢工,但是的作品和環保作連結,更讓人可以醒思地球現在的危機,應該要更愛護環境,愛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